All in比特幣並不是最安全!兩大指標計算虛幣黃金投資比率|蔡嘉民

All in比特幣並不是最安全!兩大指標計算虛幣黃金投資比率|蔡嘉民

投資

廣告

筆者已花了不少筆墨,於本專欄討論投資虛擬貨幣的重要性及原因,在此就不再探討,有興趣可以到《經濟一週》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中搜尋以往文章;相反,部分讀者反而較想知道,該分配多少資金到虛擬貨幣去,而不同虛擬貨幣間的比例,又該如何?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談到組合的配置,一般投資者會以信心作注碼分配,例如大信心的股票便多買幾手;沒信心的,便購入一手、兩手。

不過,上述方法實在太過兒戲且不科學。 實際上,讀者可以參考機構投資者的專業做法。對於資產分配,機構投資者一向採用風險平衡策略(Risk Parity)。

全球大型的對沖基金如橋水(Bridegwater)、文藝復興(Renaissance)、Millennium等皆採用這方法。 Risk Parity即按資產的風險作反向配置。

風險愈大,配置愈少;風險愈小,配置愈多。 例如A資產波動率為10%;B波動率為30%,A比B的配置應為3:1,令兩種資產影響組合的波動平衡起來。

須考慮創辦人風險

現實中,股市平均波動率為每年20%至30%,而比特幣(Bitcoin)為70%;以太幣(Ether)則為90%。 因此,若組合中同時有股票及虛擬貨幣,股票:虛擬貨幣資金比例應為4:1。

例如100萬的組合中,80萬元投放於股票,20萬元則購入虛擬貨幣為不錯選擇。 看到這裏,讀者們該明白為何筆者常常提到,虛擬貨幣不應佔超過組合資金20%。

加入10%至20%到組合中,除了因為按風險平衡的策略外;亦有研究顯示,虛擬貨幣與股市相關性低,因此能分散組合。 再者,比特幣及以太幣等主流幣擁有極大風險回報比。

雖然虛擬貨幣波動性高,但回報極大,所以夏普比率(Sharpe ratio)普遍達2至3,遠高於其他傳統資產。 分配好股幣比例後,讀者也許會追問:那不同虛幣的比例又該如何?在這,除了可用風險平衡策略之外,亦可按市值、按夏普比率,或者直接平均分配等。

首先,若按市值,那比特幣:以太幣:幣安幣(Binance)應為6:3:1。 按市值分配適合相信「市場永遠是對的」的投資者。其次,若按夏普比率,其實三大市值虛幣的風險回報比皆相近;因此,與完全平均的情況接近。

不過,讀者要小心,除了比特幣以外,大多數競爭幣(Altcoin)如以太幣及幣安幣皆有創辦人,因此會有創辦人風險;即若創辦人突然離職或發生意外,便會為幣值帶來不良影響。 因此,這亦是為甚麼大多機構,也只購入比特幣的原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