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升太快跟唔切?教你如何避開妖股及老千股 可買一隻槓桿概念股追落後|行為金融學 QT

投資

廣告

比特幣逼近60,000美元水平,但比特幣概念股不一定跟升,甚至最多大跌55%。如何選股才可賺盡比特幣升幅?大部分比特幣概念股比起比特幣的升幅更加大,有如槓桿ETF。在美股中,MARA和RIOT最厲害。

撰文:行為金融學 QT|圖片:Unsplash

先講GBTC,比特幣年初至今升8成,GBTC只升4成。

2月17日起計算,比特幣升11%,GBTC竟然大跌8.5%。落後的主要原因是GBTC的溢價由年初的超過10%跌至現在的近8%。

年初至今,大部分比特幣概念股都跟比特幣升跌。

但自比特幣2月17日創新高後,一眾概念股全部跑輸比特幣,原本表現大幅跑贏比特幣的MARA和RIOT也不例外。

偷雞唔成蝕渣米

如果2月中開始買比特幣概念股應該會心有不甘,例如由2月17日開始計到3月8日,比特幣升至52,000美元附近,但一眾概念股竟然大跌34%至54%,GBTC也落後近20%。

要買概念股的,或許現在是一個好時機。

虛擬貨幣/美股概念股升跌幅
Bitcoin +0.19%
GBTC -16.03%
MARA -40.48%
SI -34.81%
MSTR-33.72%
EQOS -37.01%
RIOT -49.96%
BTBT -54.31%
比特幣概念股跟不升比特幣升幅。(圖:行為金融學 QT)
比特幣概念股跟不升比特幣升幅。(圖:行為金融學 QT)

買入ETHE的好時機

最近Grayscale旗下追踪比特幣和以太幣的GBTC和ETHE,均由溢價變成折讓,即是市場價格比起資產淨值低,是過去幾年首次出現的現象。

如果看好這兩個貨幣的,這個是一個好的入市時機,除了賺到價格升幅外,還可以賺埋溢價回升的幅度。

比起比特幣有多隻概念股和相關期權可以投資,以太幣可以投資的渠道更少,以往ETHE的溢價至少有一倍起,誇張時可以有幾倍甚至十幾倍的溢價。

比特幣升穿55,000美元 但概念股大跌54% 小心買中妖股 買咩股可賺盡升幅?|行為金融學 QT

小心老千股

MARA和RIOT依然是穩定、比較大槓桿的,升跌幅大約是比特幣的6.9倍和9.72倍。惟踏入2021年後,RIOT波動就變小了,只剩大約4.84倍。

而GBTC比起比特幣的升幅慢10%,未能100%跟足升幅,原因是溢價變小。踏入2021年後,這個問題更嚴重。

去年上半年,未開始轉型的MSTR,波動較比特幣少,直到成比特幣之後,波幅才開始增至2倍以上。

要小心的是,不論在2020年或2021,BTBT、EQOS都是妖股。

BTBT在去年年底大升,其後沽空機構斥,BTBT今年的回報率是負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