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

比iBond更吸引 想穩陣收息 留意呢隻… | 抗通脹 | 理財入門

投資

廣告

【比iBond更吸引 想穩陣收息 留意呢隻…】小投資者心中,股神畢菲特和拍檔蒙格乃當代完人,絕對理智,永不犯錯。但事實是否如此?近日細閱葛文德(Atul Gawande)所著的《檢查表:不犯錯的秘密武器》(The Checklist Manifesto)一書,無意中發現了一段股神鮮為人知的小失誤。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 | 圖片:網上圖片

如何超越股神畢菲特?

話說巴郡附屬公司Wesco Financial Corp於2000年初,以現金3.86億美元,買入寇特家具(Cort Business Services)。

整個九十年代,寇特業務亮麗,收益節節高升,故獲蒙格垂青。

收購結果,卻慘不忍睹:買入後翌年,公司稅後盈利由3,300萬美元,跌至1,300萬美元,2002年暴跌至240萬美元,兩年盈利倒退逾九成。

原來股神拍檔蒙格分析時,遠遠低估了景氣循環對公司盈利的殺傷力;蒙格也落落大方,承認見樹不見林,嚴重失算。

寇特大部分的新客戶是剛起步的科網公司,科網熱潮退卻,客戶接連倒閉。

事實上,神級價值基金經理帕波萊( Mohnish Pabrai ),注意到畢菲特有些錯誤,會一犯再犯。

有見及此,他羅列了幾十個價值投資者研究個股時常犯的錯誤,製成一張包含70個項目的檢查表(checklist),避免因疏忽大意,導致虧損。

 iBond 基金 美股 收息 抗通脹 理財 TIPS債息
TIPS的條款,比iBond更吸引:每支TIPS有固定票面息率,而本金則會每月一次,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向上調整。

TIPS債息金額隨通脹提升

另一基金經理麥克席恩(Michael Shearn),更是古道熱腸,寫成《投資檢查表:基金經理人的選股秘訣》一書,列出十大範疇共60個「檢查要點」,供進階投資者參考,提升決策質素。

閒話完畢,介紹一美國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過去數年嚐盡iBond甜頭的港人,對通脹掛鈎債券並不陌生,可惜未見官方續推。

美國也有同類國債,是為「美國國庫抗通脹證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簡稱TIPS)。

TIPS的條款,比iBond更吸引:每支TIPS有固定票面息率,而本金則會每月一次,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向上調整。

換言之,實收債息金額會隨通脹水平逐步提升;期末收回的本金,金額亦是經通脹調整,實際購買力按CPI計算不被蠶食。

 iBond 基金 美股 收息 抗通脹 理財 TIPS債息
TIPS不同iBond,並非單純是「年度盛事」,而是一大資產類別,數量、種類繁多,年期、票面息率不一,海外投資人實難從單一項目入手。

想穩陣收息 留意呢隻…

如此一來,於通脹期間,投資定息工具的弊病,即僅名義回報固定,債息、本金購買力不斷下降,問題一次過解決。

然而,TIPS不同iBond,並非單純是「年度盛事」,而是一大資產類別,數量、種類繁多,年期、票面息率不一,海外投資人實難從單一項目入手。

最簡便的工具,會是iShares TIPS債券ETF(美股代號:TIP),集中投資於美國本土TIPS,目標為抗衡中期通脹。

截至7月2日,該ETF持有38支TIPS,由於全為美國國債,評級一律為AAA。

年期方面,按本金加權的平均到期年份為8.37年;主要集中於7至10年(30.1%)、3至5年(14.93%)。

截至6月底,12個月往績息率為2.5厘;按本金加權的孳息率為2.78厘。

由於過去數年美國通脹低企,故TIP的總回報相對平淡:截至5月底,一年總回報0.64%、三年年均總回報1.37%、五年年均總回報0.75%。

然而近月局面有變,因油價按年錄得巨大升幅,CPI升勢加速,TIP價格亦有所反映,逼近新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