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落後似足上次大選?特朗普連任非黑天鵝事件 去監管有助銀行中小企

民調落後似足上次大選?特朗普連任非黑天鵝事件 去監管有助銀行中小企

投資

廣告

美國大選逼近,摩根大通發表報告,建議投資者應為特朗普連任總統做好準備。該行策略師Marko Kolanovic指出,早前特朗普遠遠落後於挑戰者拜登,但目前總統當選賠率幾乎變成持平,主要是由於「BLM」抗議活動引發的暴力事件,對公眾輿論角度帶來變化以及民意調查的潛在偏見。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Getty Images

他引用過去的研究發現,如果街頭抗議從和平形式轉變為暴力抗爭,會導致5%至10%的人從支持民主黨變成支持共和黨;加上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故意在民調中聲稱支持拜登,導致人數誤差可達6%。

摩通認為,未來特朗普的選情將繼續保持樂觀,雖然大多數投資者仍相信拜登會取得總統寶座,但仍應該開始下注,以防止出現特朗普連任成功的「黑天鵝事件」。

如果要為特朗普連任成功而下注,便應該先理解他的施政方針,特朗普的施政綱要為保持經濟增長及增加國內就業率,減少政府對企業的監管幅度,增加基建設施,傾向於與其他國家進行雙邊而非多邊的貿易。

共和黨主導利市場

對市場最理想的情況,是特朗普連任加共和黨贏得參議院,推論共和黨會繼續推進目前的去監管,將令通訊及能源行業受益。同時特朗普會推行相對寬鬆的金融政策,以及維持較低的企業税及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整體而言,將對股市短期利好,但長期而言政府赤字亦會增加,為一種「先洗未來錢」的概念。

除了推進去監管的通訊及能源行業外,特朗普多次要求金融行業放寬借貸,相信會在疫情後持續,假如金融行業放寬借貸,一些小型公司將會受惠。

由於疫情令公司虧損看起來更合理,不少公司在疫情期間使用巨額沖銷(Big bath),將潛在損失集中在一個會計期間確認,使實際利潤在不同的會計期間轉移,以達到調節利潤的目的。

而隨著美國經濟慢慢恢復,疫情期間隱藏起來的利潤將有機會在接下來的數個季度的報表中「重新出現」,令iShares羅素2000 ETF(美股代號:IWM)等表現勝預期。

民調落後似足上次大選?特朗普連任非黑天鵝事件 去監管有助銀行中小企
羅素2000開始跑贏標普指數。

特朗普另外一個大的經濟藍圖是保持低息環境。在低息的宏觀體制下,非必需消費品和醫療保健等行業最為受益,這些行業的增長速度超過整個經濟體,而且具有產品的定價權。

2020年總統大選距今只有一個多月,John Hancock Investment就建議投資者根據宏觀經濟環境經濟配置資產,但該基金就認為政權不會發生重大變化,但是有些資產類別具有價值和追落後的潛力。

例如作為美國經濟的中堅份子,美國的中型企業(市值約20億至100億美元)在目前的投資情況下特別有吸引力。

索羅斯押注金融股

針對受惠的個股,或許可參考「國際鱷王」索羅斯旗下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的持倉。

根據最新的基金持倉公布,索羅斯新建倉位集中在金融股,例如摩根大通(美股代號:JPM)、富國銀行(Wells Fargo,美股代號:WFC)等金融股。當然,高盛(Golden Sachs,美股代號:GS)及沙利美(Sallie Mae,美股代號:SLM)都同樣在值得考慮之列。

至於能源行業,由於疫情導致這些高槓桿的公司搖搖欲墜,即使特朗普連任對行業為利好,但大勢對能源不利,作為散戶投資者亦沒有必要與市場作對。

反而一些重工業包括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美股代號:LMT)、以及波音(Boeing,美股代號:BA)等,一直得到特朗普扶持以維持大量的就業職位;加上亞洲的軍事氣氛劍拔弩張,即使不開戰但「亮劍」卻是勢在必行,更加值得考慮。

蘋果硬食中美惡鬥

至於特朗普連任的受害股,就不能不數貿易戰受害股。

貿易戰再起是目前市場中尚未得到重視的一大風險,特朗普第一任期對中國的「友好態度」人盡皆知,而特朗普的第二任期將在毫無顧忌下對中國上下其手。

如果特朗普真的對中國開戰,與中國關係密切的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和一眾從中國供貨的零售股將會受到最直接的打擊,而FAANG等一眾科技股同樣會遭受重創。

值得留意的是特朗普的政策與當年列根幾乎同出一轍,而特朗普更說列根是他的偶像。當年列根爭取民眾支持的主要辦法,就是減免個人利得稅,增加資本利得稅。

據特朗普一直以來的對科技股的態度,包括國會的反壟斷聽證會等,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民調落後似足上次大選?特朗普連任非黑天鵝事件 去監管有助銀行中小企
特朗普連任推行去監管將有助銀行及中小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