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公司

美團影子股上市 接觸客戶是富途的34倍 水滴公司有望複製美團奇跡

投資

廣告

水滴公司(美股代號:WDH),中概股,是剛剛在美股上市的金融科技保險公司,在金蛋行業中,錢途無限。

撰文:悟知|圖片:水滴公司

公司創辦人沈鵬,1987年6月23日出生,畢業於中央財經大學、清華大學,是理學碩士及工商管理碩士。 2010年1月,年僅23歲的沈鵬,跟隨美團(03690)創辦人王興加入美團,成為公司創業團隊的10號員工,當時美團還未成式推出。

2013年美團外賣上線,沈鵬作為聯合創辦人的身分,負責全國外賣業務。也透過這個創始經驗,認識騰訊控股(00700)創辦人馬化騰。

2016年4月,他離開美團後,2016年5月已聯得騰訊、美團、IDG、高榕資本等的天使輪融資5,000萬元人民幣,創立水滴。

公司上市,短線大市氣氛不佳,會否破發不得而知。但筆者相信未來前景及錢途仍相當可觀。 過往,水滴主要有三種項目。最廣為人知的是「水滴籌」,在微信朋友圈有十分廣範的觸及率,而這部分是以公益互助為主,中間沒有利潤,甚至要補貼各項行政費。

另一個是「水滴互助」,其實是一眾人互相幫助的方式,不過在2021年3月已經終止了。 而「水滴保」是過往最主要的收入來源,簡單直接來講,這個業務是全網上的保險經紀業務,挾著金融科技概念,去發展保險中介人業務。

傳統的保險業務,必須透過保險經紀處理,在沒有選擇的年代,一位真正稱職的保險經紀十分重要。 時移勢易,金融科秓追趕上來,消費者可以用便宜一半的價錢,獲得高出一倍的保障。

筆者完全想不到要拒絕的理由,除非閣下喜歡用相差4倍的成本,每年收取一個福字月曆。 狠心地講出事實的真相,也就是水滴公司高速增長的空間。

「將保險保障及健康護理,透過科技帶給每一位」,就是水滴公司的願景及行動。

再回看沈鵬的背景,更加知道他減少人手,透過介面接觸客戶。 給讀者一個比較,富途證券的客戶只有1,000萬戶,水滴透過「水滴籌」這個沒有利潤的項目,公司已經累計接觸到3.4億人。

同時自己也跟超過60間保險公司合作,令到水滴極速增長。 在2018年的付費保險用戶人數只有170萬戶,以及首年保費收入9.73億元人民幣,高速增長地去到2020年1,920萬戶、144億元人民幣。

水滴公司 近兩季達收支平衡

這類科技公司,大多數未有利潤,水滴也不例外,在收入高速增長的同時,虧損也在放大。 可喜的是,若調整部分數字之後,過去三年的經調整後虧損還算可以接受。並且在近期分別的兩個季度,已到達收支平衡的水平,距離單季盈利也不遠了。

本文只能講出,水滴的歷史,以及金融科技改變世界的真實增長空間。 而水滴的美股編號是WDH,即WaterDrop Health的意思,可想而知健康護理服務,在未來佔其多大的重要性。 重申一次,其股價短線的升跌筆者不知道,然而,水滴未來中短距離的前途無可限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