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專題 永藝股份半年多賺9成 大行指盈利能力日增

永藝股份半年多賺九成 大行指盈利能力日增

投資

廣告

永藝股份(603600)在收入微升的情況下,中期純利大增逾90%,大行認為,隨公司毛利率更高的自家品牌佔比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進一步加強,同時公司在多地開設新廠,有助減少中美貿易戰的負面影響。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永藝股份網站

公司是一家專業研發、生產和銷售健康座椅的企業。主要產品包括辦公椅、按摩椅椅身、培訓椅、休閒椅、兒童椅、沙發及功能座椅配件等。公司原材料主要包括鋼鐵、塑料、面料、海綿、包裝等。

根據米蘭工業研究中心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辦公家具產值達到 530億美元,佔全球家具總產值的 12%。內地是全球辦公家具第一大生產國,產值達到160億美元、佔全球總產值的30%。公司指出,經過30多年的迅速發展,內地已成為全球最主要的健康座椅傢具生產國及出口國之一。

由生產轉向自主研發

相關國家海關的進出口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出口的辦公椅佔美國該品類總進口量的66.33%;佔德國總進口量的43.9%;佔日本總進口量的65.4%。永藝是內地首家在A股上市的座椅企業,是國家辦公椅行業標準的起草單位之一。公司指出,國座椅行業準入門檻較低,令行業集中度較低,市場格局分散,僅公司所在的安吉縣就有辦公椅企業700家,市場競爭激烈。

隨國家座椅行業整合,盈利模式從傳統大量品牌生產方式,轉向向自主研發,企業由過去只負責製造環節,慢慢向整體產業鏈轉變。內地在全球座椅產業鏈中的重要性不斷提高,已成為全球最主要的座椅生產基地之一。除中低端產品外,高端產品的設計、研發也在逐漸向內地轉移,具有競爭優勢的國內企業逐步將業務向中高端領域拓展。

在國際產業不斷轉移的同時,內地座椅行業也在加快整合提升。擁有競爭優勢的龍頭企業將借助先發優勢,在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及供應鏈整合等領域形成更強的競爭壁壘。從發達國家的經驗看, 數據亦顯示,2017年美國前十大辦公座椅在企業市場分額佔比達77.2%;歐洲佔比達51.6%,行業集中度很高。可見歐、美成熟市場,已走過了從分散到高度集中的發展歷程。

與著名品牌建立戰略關係

公司預計,未來隨內地座椅行業加快轉型升級,研發投入高、創新能力強、品牌知名度高的龍頭企業,將進一步提升競爭優勢。並逐漸成為內地座椅行業加快整合的主力,推動行業集中度不斷提升,進一步企穩龍頭位置。公司與全球多家專業知名採購商、零售商、品牌商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包括全球著名品牌美國HON、AIS、加拿大Global、日本Okamura等。

今年上半年永藝收入11.4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34%;純利9,100萬元人民幣,按年增長91.47%,符合市場預期。單看第二季,收入按年下降 0.66%至6.1億元人民幣;純利按年增長143.95%至5,300萬元人民幣。

收入錄得輕微下跌的原因,大行認為可能在於貿易摩擦,影響公司外銷收入增長。而純利增長較快的原因,是公司通過研發創新、供應鏈整合、成本管控等措施,有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時人民幣按年貶值,令公司匯兌收益增加,而國家減稅降費政策,亦減有效低公司經營成本。公司已於2018年11月在越南投資,建設製造基地,並於今年1月順利出貨。2019年7月永藝羅馬尼亞家具有限公司註冊成立,積極推動羅馬尼亞生產基地建設。

大行指出,公司於就近主要市場的產能布局,對於穩定現有客戶及拓展新客戶,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時亦可以緩解產能瓶頸,同時減輕中美貿易摩擦影響。銷售渠道方面,公司境外市場主要是北美、歐洲和亞洲等地,現有大客戶為宜家家居(IKEA)、 Staples、Office Depot等。

積極開發海外客戶

同時,公司積極開發新的海外大客戶,2018年便新增OFS、New Life Office等客戶。公司亦同時發展內地銷售,在與天貓、京東基等線上平台合作,2018年線上收入3,506.48萬元人民幣,按年增長69.26%。

公司的產品結構亦有改善,自有品牌在2018年的銷售收入達7,311.28萬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3.03%。自有品牌的毛利率,則達到了39.22%,遠高於代工產品的14.81%,令公司的盈利更強。永藝股份短期支持位10元人民幣,近日升穿11元人民幣關口。10月11日收報11.01元人民幣。可待股價回至10元人民幣水平吸納,目標價看12元人民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