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汽車起動 售後服務具增長動力

投資

廣告

去年度,內地汽車行業銷量錄得強勁增長,按年上升13.7%。在財富效應下,內地的中產階層持續增長,有助豪華汽車的銷售。另外,中國商務部早前公布《汽車銷售管理辦法》,將於7月1日開始實施,其中,將出現更多的綜合型汽車大賣場和汽車超市,有助讓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惟汽車經銷商則需要面對更多競爭。同時,新管理辦法亦給汽車經銷商有更多權益保障,例如汽車生產廠商每次授權,不得低於三年同首次不得低於五年。因此,影響屬好屬壞,仍需時間反映。

本港上市的汽車經銷商有多間,其中永達汽車(03669)以經銷協議方式為多個豪華及超豪華汽車品牌經營4S經銷店,包括寶馬╱迷你、奧迪、保時捷等,以及多個中高端汽車品牌。其中,寶馬品牌在今年開始,迎來新產品推出和重量級產品換代的新一輪升級周期,料有助帶動集團的汽車銷售,前景值得期待。去年度,集團的新車銷售收入373.0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上升19.4%。期內,整體營業額按年上升21.2%至437.39億元,純利升62.3%至8.51億元,表現不俗。

另外,售後服務快速發展,有助帶動整體盈利表現。去年,售後服務收入按年增加31.7%至54.46億元,分部毛利率達45.72%,遠高於銷售新車的毛利率只有低單位數。集團上月以每股配售價6.58元(港元,下同),先舊後新配售1.35億股,佔擴大後已發行股本8.32%;所得款項淨額8.8億元,擬用於進一步擴大其銷售網絡、進一步拓展汽車金融業務,以及一般營運資金。

集團目前預期市盈率9.6倍,而同業正通汽車(01728)和美東汽車(01268)分別為13.8倍和9.6倍。走勢上,集團處於上升軌,有望挑戰2013年5月高位的8.9元。

編按:筆者黃智慧現職金利豐證券研究部經理,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主要研究港股市場,不論大中細價股,尋找具潛力股份。現於不同報章和網站撰文,並曾擔任電視、電台和網站的股市評論嘉賓,申報並無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