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

油價10月觸底危機?2022年尾迎接「牛油市」:每桶125美元靠一個因素!

投資

廣告

市場人士根據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低於市場預期推算,通貨膨脹可能觸頂,情況可能反映在國際油價回落至每桶100美元以下。而天然氣價格更在本月觸及平均每加侖4美元以下,是今年3月以來首次。不過,一位專家警告,類似回調其實只屬短暫,因為燃油價格很可能在年底前再次上漲。

石油在長期結構性牛市中,年底或見125美元

能源研究機構Schork Group負責人Stephen Schork,在雅虎財經的直播上透露,「我們正處於石油的長期結構性牛市中,到今年年底,我懷疑石油價格將回到100至125美元的範圍內,這是我們在今年上半年看到的。」

本週原油期貨普遍下跌,9月交割的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曾跌至每桶86.45美元,單日下跌近3%,而布倫特原油期貨的價格亦曾見每桶92.54美元。

一個基本因素推動油價

油價會於年底前持續上漲,Schork對此解釋道,受到歐盟將於本年12月生效的俄羅斯石油禁運推動,油價在本年內仍有一定需求。

翻查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署方預計是次歐盟禁令會令明年俄羅斯石油產量下降約五分之一。該機構更估計,每天有130萬桶原油和100萬桶俄羅斯石油產品將「不得不尋找新的家園」。

油價
(圖片來源:unsplash@smigielski)

OPEC+9月產量增幅史上最少

不只Schork有這個看法,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首席投資官Mark Haefele都認同油價年底會反彈至每桶125美元水平。

他指出,不只全球經濟數據疲軟影響油價,俄羅斯與OPEC+的石油出口量都直接令近期價格出現波動。最近,OPEC+同意在9月將石油產量提高至每天10萬桶,增幅是史上最少。

換句話說,該月實際產量可能只有目標產量的三分之一,更遑論2023年後石油需求預計不斷增加。

10月前石油需求將短期回落,或低見70美元

儘管Schork對年尾的油價看高一線,但他仍然肯定短期內的石油需求將會回落的事實。

Schork 表示,由於人們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導致石油需求回落,這些因素將在初秋時間持續推低原油和汽油價格。

「我確實認為我們目前正處於衰退之中,因此我們看到美國汽油需求大幅回落,隨著我們進入 9 月和 10 月的平倉月份,需求將繼續掉下去。」

據美國汽車協會稱,美國全國汽油平均價格已從6月份創紀錄高位下跌20%以上,週二(8月16日)更跌至每加侖3.95美元。

「我們認為油價可能低至70美元,取決於需求是否繼續下跌,我認為從現在到秋季開始,3.50 美元(每加侖)是非常可行的。」

油價
(圖片來源:unsplash@john_cameron)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smigielski、unsplash@john_came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