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鮑威爾「8分鐘言論」講話觸發美股暴跌 經濟學家:其實美國衰退早有先兆!

美股

廣告

美股近月一路反彈,不過在市場通脹擔憂升溫下美股在八月中從高位一路下挫,做空情緒亦再次升溫。
美股
(圖片來源:unsplash@sbranch)

做空倉位創兩年新高

其中在上週五(8月26日)萬眾矚目的聯儲局Jackson Hole會議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現繼續鷹派。

鮑威爾表示,在通脹未停止下聯儲局仍然會繼續加息步伐,並且補充,歷史警告不應該過早採用放鬆政策。

在鮑威爾作出此番言論後,市場開始擔憂聯儲局在9月份會再次採取加息75個基點,令到美股接連下挫。

自週五起,納指在短短三個交易日跌逾6%,加密貨幣市場同樣亦未能倖免,其中比特幣亦再次跌穿20000美元的水平。

在美股再度受挫下,空頭的做空情緒再度升溫,當中數據顯示,投資者在沽空美股的倉位創下了近兩年新高。

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數據顯示,截止上週二(8月23日)計,做空標普500指數的空頭倉位增加至26萬份。

空頭倉位持續增加,反映投資者對美股的前景再度出現憂慮,在疫情爆發時,做空標普500指數的空頭倉位曾接近30萬份,現時的沽空幅度已經接近當時高位。

此外,資金管理公司Nationwide的投資研究主管Mark Hackett亦警告,當市場都對美股反彈抱有懷疑態度的話,將很大機會出現自我實現的情況。

美股
(圖片來源:unsplash@robbmiller)

專家警告美國肯定會陷入衰退

市場除了對美股前景變得不太樂觀外,市場對美國經濟會否能否成功避免陷入衰退亦抱有懷疑態度。

經濟學家Stephen Roach在週一(8月29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對美國前景並非抱有樂觀看法。

Stephen Roach表示,美國聯儲局的貨幣緊縮政策對未來作出滯後影響,故相信美國將會肯定陷入經濟衰退的局面。

他隨後補充,認為美國上半年經濟的萎縮的情況可能只是經濟持續衰退的先兆,並預期經濟衰退可能會持續至2024年。

同時,Stephen Roach亦認為美國失業率會飆升,他認為失業率最終可能會超過5%,甚至上升至6%的水平。

他亦認為,美國經濟會出現Garden Variety Recession,意即是一般性經濟衰退,而美國GDP將無可避免地累計下降1.5%至2%。

相信聯儲局將會繼續推出相應的政策去應對美國通脹高企的問題,因為不少聯儲局官員在鮑威爾發言後亦表示支持,且看美國經濟以及股市下半年走勢會出現怎樣的走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鮑威爾近日有什費講話?

鮑威爾表示,在通脹未停止下聯儲局仍然會繼續加息步伐,並且補充,警告…詳情請看

市場對鮑威爾言論有什麼反應?

在鮑威爾作出此番言論後,市場開始擔憂聯儲局在9月份會再次採取…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robbmiller、unsplash@sbra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