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息 煤氣 港燈 公用股 中美科技戰 貿易戰 港股專題

派息好過煤氣港燈 有隻6厘高息公用股 財息兼收|貿易戰 | 港股專題

投資

廣告

港股專題】過去一週市況仍是圍繞中美科技戰發展,債市急升,長短債息倒掛,在在反映市場避險情緒高企。繼上期介紹的風電股後,公路股亦是另一避險之選。紅籌越秀交通基建(01052)背景雄厚,母企乃國家隊越秀集團,業務穩步上揚;加上挾住大灣區概念股的光環,以及6厘高息加持,實屬可攻可守之選。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中新社、photoAC、新傳媒資料庫

越秀交通從事投資、經營、管理廣東省及其他經濟發展高增長省份的高速公路及橋樑,截至去年12月底止,旗下項目共12個。

因應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頒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13•5」規劃》,越秀交通逐步將公路主業由廣東省伸延至湖北、湖南、河南等中部人口勞動力大省。

集團目前在當地營運的路橋項目共四個,當中湖北漢孝高速、湖南長株高速、河南尉許高速屬全權擁有;湖北隨岳南高速則有70%股權,餘下經營期限由17年至22年。

順應國策業績造好

在有關策略成效漸顯下,2018年度業績報告,多項業務指標增長理想。錄得純利10.5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1.2%,創歷史新高;業務收入逾28.47億元人民幣,按年升5.3%;營運盈利18.2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0.9%。期內,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增至28.55億元人民幣;毛利20.13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高5.1%。

收入主要仍是來自廣州北二環高速、廣州北環高速、虎門大橋,錄得日均路費收入逾317.97萬元、210.94萬元及458.31萬元人民幣

然而,中部項目才是去年業務增長關鍵。河南尉許高速日均收費車流量增至31,928架次,按年大升36%;帶動日均路費收入超過117.08萬元人民幣,按年激增30.2%。

湖北隨岳南高速日均收費車流量22,903架次,按年升14.8%;日均路費收入約182.8萬元人民幣,按年升16.5%。

期內,集團控股項目應佔權益收費里程約281.1公里,總收費里程約337.1公里;集團聯營公司和合營企業的應佔權益收費里程約77.3公里,高速公路和橋樑的應佔權益收費里程則為358.4公里。

越秀交通週一(5月27日)公布4月未經審計營運資料,12個項目中有4個的日均收費車流量按年下降,跌幅介乎0.7%至19.4%;6個項目的路費收入出現負增長,較2017年4月下跌1.3%至25.6%。

其中較大的跌幅來自廣西蒼郁高速和虎門大橋。其中,虎門大橋首四個月路費收入4.85億元,按年減10.7%,主要是由於虎門大橋分時段執行若干重型貨車限行措施以及南沙大橋2019年4月建成通車分流所致。

不過,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今年2月中出台,而高速公路乃是灣區城市達到互聯互通的重要一環,長遠有望加快越秀交通的盈利增長。

團本身營運的高速公路項目中,有6個均位於大灣區內,包括廣州北二環高速、廣州西二環高速、廣州北環高速、虎門大橋、汕頭海灣大橋和清連高速公路;其中,虎門大橋更是區內的重點車流項目。

進軍中部策略見效

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何柏青表示,對灣區發展有信心,亦會持續在大灣區及中西部的長江經濟區物色可供收購的優質項目。

中金報告形容,越秀交通針對「中部崛起」的投資策略優秀,指集團去年有58%利潤來自經營穩定的廣東城區,可預防經濟波動對業績的影響;其餘利潤就來自中部主要城市的幹道,貢獻了大部分盈利增長。

該行指,集團投資的中部公路較廣東省的成本低、增長快、回報高(內部回報率超過11%)。在中部崛起政策及經濟結構升級下,新項目將繼續提升越秀交通的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

中金認為,越秀交通的股東基因優良,其作為越秀集團的交通基建上市平台,身兼母公司的業績穩定器,主業獲大力支持,經營環境穩定。

預計貿易戰主要打擊貨櫃運輸等航運需求,減低港口吞吐量;公路和機場板塊反而具防禦性,業績有望穩定增長。

公路運輸有強勁的剛性需求,只要居民汽車保有量持續增長、國內電子商貿和快遞業務興旺、地區旅遊業蓬勃,故貿易戰對公路和大橋的車流量影響有限。該行統計,越秀交通近五年的資產、收入以及淨利潤複合增速分別達5%、10%、14%,股價疊加分紅收益每年都跑贏大市0至25個基點;五年累計達91個基點;預計集團2018至2020年股息收益率分別為6厘、6.4厘和6.8厘,給予「推薦」評級,目標價8.16元。

其實說到大灣區概念公路股,深圳高速公路股份(00548),同樣是可取之選,其業績動力以至估值吸引力,較之越秀交通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其股價今年以來累升15%,而且波動幅度往往較大。

相對之下,今年以來僅升約3%的越秀交通,股價表現則較穩定,其往績息率6.37厘,亦較深高速撇除特別息後的4.52厘為高;事實上,番查越秀交通歷年派息,近年除2012年度有所倒退外,過去六個年度都維持持平或增長,同樣能予人信心(見下表)。

總括而言,對看好大灣區概念的投資者而言,如著眼於高增長,對股價波動承受力高者,可選擇深高速;但若是以穩定收取高息為目標,越秀交通可能會更適合。

越秀交通歷年派息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