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業務佔比日增 網易有望染藍

海外業務佔比日增 網易有望染藍

投資

廣告

恒指成分股最新一次大執位,一口氣加入阿里巴巴(09988)、小米集團(01810)及藥明生物(02269),標誌著新經濟股在本港投資市場的影響力及代表性,更代表著一批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的實力中概股,日後亦有機會晉身藍籌之列。在美國掛牌已有20年,目前市值約5,000億元的網易(09999),染藍相信只是時間問題。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images

網易於1997年由丁磊創辦。由最初中文入門網站起家,提供免費電子郵箱服務。直至2001年,集團將業務擴展至在線遊戲領域,發行首款遊戲《大話西遊》,至今仍是集團旗艦遊戲。 全球第二大流動遊戲公司 2006年推出有道業務,開拓網上學習平台,去年平均月活躍用戶數量已超過一億戶。 2013年推出音樂媒體平台網易雲音樂,截至去年底註冊用戶總數逾八億戶。 2016年開設電商平台嚴選,以高性價比為原則,向內地原始設計製造商採購,銷售服裝、家居用品、廚具及其他日用品等商品。

以收入計,在線遊戲仍然是最大支柱。根據流動數據分析機構App Annie統計,按2019年iOS及Google Play綜合用戶支出計算,網易是全球第二大流動遊戲公司。 今年6月,網易來港公開招股(IPO),吸引逾37萬名投資者捧場,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近360倍,以123元定價,籌得淨額209.29億元。 首日掛牌收報130元,較定價高出5.6%。論超購倍數及認購人數均較去年十11月上市的阿里要好。

次季收入勝預期

網易剛公布來港上市後首份成績表,截至6月底止第二季淨收入181.8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5.9%,按季增加6.5%。表現高過市場預期。 倘若按業務劃分,其在線遊戲服務淨收入138.28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20.9%,按季增長2.2%;當中來自手遊的淨收入佔比達72.3%,比首季提升2個百分點。 有道錄得強勁增長,第二季淨收入6.23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93.1%;按季升15.1%。 至於創新及其他業務則有37.3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38.7%;按季增幅24.3%。 第二季毛利97.9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6.6%,比首季上升4.4%;期間各業務毛利均錄得按年及按季升幅。

毛利率方面,二次在線遊戲服務63.8%,按年提升0.7個百分點,主要受自研手遊淨收入增加所帶動。 有道則大幅擴闊12.3個百分點,至45.2%,除了學習服務和產品淨收入增加外,規模效應提升及教師薪酬結構優化,均支持該業務毛利率顯著改善。 創新及其他業務毛利率18.5%,提升3個百分點,主要受惠網易雲音樂的淨收入增加所致。 雖然在線遊戲服務及有道市場推廣費增加,以及人工成本和研發投入上升,令營業費用增加40.1%,至56.22億元人民幣。但無礙整體盈利表現。

海外業務佔比日增 網易有望染藍
3大中概股回港表現。

變現能力獲市場看好

第二季淨利潤錄得45.37億元人民幣,上升47.7%;持續經營淨利潤同樣45.37億元人民幣,升幅35.2%,相當於每股攤薄淨利潤1.38元人民幣。 撇除非經營因素,第二季經調整持續經營淨利潤增長33.2%,至52.26億元人民幣,相當於經調整每股攤薄淨利潤1.59元人民幣,比市場預期平均數高出兩成有多。 集團派發第二季股息為每股美國存託股1.485美元(相當於25股本港上市股份),即本港每股派息5.94美仙。

大和首次涵蓋網易,尤其看好其在線遊戲強勁發展及變現能力。實際上,網易第二季新推出的遊戲不多,但期間在線遊戲服務增長仍較預期強勁。 大和相信,隨著多款賣座新遊戲相繼推出,可望為下半年再增添動力;預測全年在線遊戲服務淨收入可達525億元人民幣。

另外,現時在線遊戲服務淨收入當中有約一成來自海外市場,主要來自日本市場。而其他已在內地推出的遊戲,亦將相繼在海外市場發行。 中長線而言,多元化在線遊戲產品線,配合地區業務持續擴展,均有利投資市場對網易的看法。 其他業務方面,雖然有道及網易雲音樂仍處於虧損,但用戶參與度持續改善,管理層正積極將業務變現。 目前網易股價相當於未來一年預測市盈率約24倍。賣座新遊戲推出,以至有道及網易雲音樂業務改善,均有機會成為日後價值重估的催化劑。 大和給予網易的投資評級為「買入」,目標價180元,相當於2021年(在線遊戲業務)預測市盈率21倍,仍較其他國際同業平均25倍為低。 本週五(8月21日)網易股價收報150元。

海外業務佔比日增 網易有望染藍
大行給予網易的評級。

延伸閲讀:iBonds懶人包 130億元iBonds即將上市 設有最低保證利率高息過定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