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全球減息潮殺到 3大炒股路線圖反敗為勝|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減息.投資有道】現時距離第二季結束還有兩週時間;在第三季快將開鑼前夕,投資者必然對未來三個月恒生指數升跌韻律極感興趣,有關第三季必勝股也希望先睹為快。故今期「封面故事」從這個角度出發,分析第三季投資策略。 今期邀得三大中資券商研究部「話事人」剖析第三季市況,他們分別為建銀國際證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及首席策略師趙文利、光銀國際投資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及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温傑,全方位披露第三季的投資路線圖。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iStock、中新社

第三季港股有波幅無升幅

第二季快將落幕,投資者馬上將目光聚焦在第三季港股升跌韻律。今期「封面故事」走訪光銀林樵基、光大新鴻基溫傑及建銀趙文利,他們不約而同指出第三季港股有波幅無升幅。

投資者獲財經專家教路後,必定能做好準備迎接第三季的波動。

第二季恒指由29,000點水平起步,然而5月初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發難,重新就貿易議題炮轟內地,導致5月份恒指急跌2,798點。 事實上,由4月初至今,恒指已經累跌逾6%(見圖一)。

第三季港股能否打響頭炮,視乎6月底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特朗普會面成果。

本週特朗普發出「最後通牒」, 倘習近平不出席G20峰會,立即調高內地進口美國貨品的關稅。 林樵基指,下半年走勢相當波動,主要看貿易談判有沒有轉機。

「習特會」應該不會立即達成協議, 卻可以重啟談判,算是半個正面消息。不過,他相信第三季貿易爭議都不易解決。

理論上兩國元首會面前,雙方工作人員要做大量準備工作。 然而,雙方官員並無計劃在G20峰會前互訪,更遑論能在「習特會」期間達成協議。

6月底有望反彈 6月份恒指一度跌至26,671點, 近日好不容易才收復27,000點失地。

林樵基深信,第三季恒指將會在27,000至28,000點橫行,未必會跌穿27,000點。 因為恒指已經反映了大部分利淡消息,惟也不會升得太多,因為貿易談判尚未達成協議。

第四季最多升至28,000點就行人止步。 除非貿易戰落幕;否則,年內難重上30,000點關口。

林樵基指出, 現時雙方談判策略是開天殺價落地還錢,故短期大市必然非常波動兼先行反覆向下。

本週光大新鴻基亦發表下半年投資展望,估計下半年恒指波動區間介乎25,000至30,000點;而國指則介乎9,700至12,000點徘徊,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受制於2,700至3,200點。

今年4月15日恒指一度升至30,280點的年內高位,建銀趙文利認為年內恒指已經見頂。惟6月底至7月初港股有望出現反彈浪。 因為內地應對外部壓力的準備相對充分;港股估值回落到10.5倍市盈率,下跌空間有限。

若6月底中美重啟貿易談判,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甚至暫緩加徵。 此外,7月至10月期間將會出現重要的政治事件,例如準備慶祝建國70週年。

期內維穩預期強烈,成為港股反彈的原因之一。 對於包括下半年在內的第三季部署,趙文利建議部署包括汽車、家電及訊息技術在內的內需股及自主創新龍頭股、具定價能力的食品股、高息藍籌股、受惠國企改革的股份。

東南亞股票可冷吼

隨貿易戰爆發後,人民幣有貶值壓力,惟會輸入通脹,故具有議價能力的食品股可以逆市跑出。下文將會從這個角度揀股。 溫傑指出,下半年可以循三大方向部署,包括亞洲股票、債券及黃金。

先講亞洲股票,溫傑指出從股息率超過3厘這個標準篩選,符合這個標準的亞洲股票數量遠較其他地區股份為多。

再者,內地因為貿易戰而損失,惟是東南亞國家的得。因為過去幾年廠商將生產線搬至東南亞;加上有為數不少的商人將業務搬至東南亞,故當地股票可以留意。

至於債券投資,溫傑指出亞洲債券孳息率不錯,違約機會低,防守性高。 溫傑補充,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貿易戰未解決,投資債券可以「遮風」,投資黃金則可以「擋雨」,全球央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及對沖基金均持續買入黃金。 故金價年內目標價為每盎斯1,400美元。 下半年買金,既賺價亦可以為投資組合增加防守力。

林樵基認為投資者選股要穩陣為上,如地產股受惠減息,惟銀行股要小心,因為減息會令到銀行賺取的息差收窄。

另一邊廂,中央催谷消費,包括汽車股在內的內需股可望看高一線。中央力谷基建,相關股票也會受惠。

週三(6月12日)亞洲水泥(中國)(00743)股價逆市創新高,可見投資者以真金白銀投票,相信中央力谷基建,可帶動水泥銷量增加。

下文由受訪者披露第三季三大投資預言後,再綜合他們的意見及「封面故事」自家研究,為投資者推介第三季必勝股。

投資市場三大預言

第三季快將開鑼,財經專家普遍認為港股難脫橫行波動格局。不過,他們將會作出三大投資預言,投資者緊跟他們的步伐,必定可以順利過渡第三季的波動。

預言一:短期內美國經濟難衰退

美國為全球經濟火車頭,有指美國經濟「傷風」,全球經濟就會感冒。要量度美國經濟是否頭暈身㷫,最佳量度工具為美國國債孳息曲線。

孳息曲線是指由不同年期的美國國債孳息率連成一氣的曲線。正常情況下,孳息曲線呈由左至右、由低至高的形態出現。 因為年期愈長的債券,風險較高,要以較高的孳息作補償;相反, 年期愈短債券,風險較低,孳息較低投資者也會接受。 明年經濟始惡化 近日美國國債孳息曲線再度出現倒掛現象,即十年期債券孳息低於三個月債券孳息。

光大新鴻基溫傑指出,今年3月曾出現孳息曲線倒掛,維時七日,市場不太重視。惟近日出現的孳息曲線倒掛已經持續兩星期,故投資者須對10個月至12個月後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加以提防。

建銀趙文利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國債孳息曲線倒掛,在6至12個月後美國經濟出現衰退機會較大。所謂經濟衰退,是指某個地方經濟連續兩季錄得負增長。 雖然兩組數據顯示衰退出現的時間點有分別,惟可以得出未來三個月,以致下半年美國不會出現衰退的結論。

然而,趙文利指出,今年美國經濟增長放緩發生機會較大,惟暫時而言,今年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的發生機會較低。 今次美國經濟放緩可能是庫存週期、投資週期及房地產週期疊加的結果,以及對早前的財政政策政策的修正。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估計未來12個月經濟衰退概率已經升至27.5%,故2020年才是真正的考驗。

然而,溫傑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均先後下調經濟增長,惟他們最重要假設是貿易戰不再惡化。 眾所週知,貿易戰正在惡化,故未來三至六個月上述機構會進一步下調環球經濟增長預測。 不過,正如上文分析,上述期間美國經濟衰退機會不大,惟要當心2020年美國經濟變差。

預言二:美國不會在季內減息

上週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突然改口風,暗示有機會減息。當時利率期貨顯示,7月份聯儲局減息機會極高。

不過,光大新鴻基溫傑指出,投資者太過樂觀。 雖然聯儲局為減息開綠燈,惟溫傑比較歷次減息前後當地消費信心指數及採購經理指數(PMI)後,發現聯儲局減息,PMI須跌穿50這條經濟盛衰分界線,以及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幾個月下跌。

事實上,美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及美國製造業PMI均處於50以上,表示當地經濟仍處於擴張期;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也連升數個月,意味美國暫未出現減息條件。

市場期待內地減息

除非6月底G20峰會出現大問題,以及6月份經濟數據轉差,溫傑對7月份美國減息機會高達80%表示懷疑。 另一邊廂,隨美國向內地大量商品徵收關稅,最終會導致通脹升溫,反而增加聯儲局減息的難度。

最初美國企業相信美國加關稅僅是談判策略,沒有同步調升而零售價,惟美國再度發難,美國企業始意識到關稅常規化,故美國企業修改合同及更改產地,故將影響未來三至六個月通脹。 例如內地入口至美國的洗衣機,也因關稅常規化,導致洗衣機在美國的售價上調12%至17%。 建銀趙文利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美國增加的關稅,每戶美國家庭要承擔414美元的成本。

而今年美國進一步調升關稅,每度美國家庭承擔的成本將會急升至831美元。他指出,進口價格勢必上升,可能導致通脹升溫,貨幣政策意外被逼收緊。 不過,其他國家紛紛減息,如印度、澳洲、新西蘭、菲律賓及馬來西亞也減息,已形成全球減息潮。最終會否導致美國及內地減息,為投資者最期待的戲碼。

預言三:人民幣跌穿七算

早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指出,內地有充分政策空間應對貿易戰,不認為匯率的某個體具數字較另一個數字更重要。 投資者將這番話解讀為內地官方試圖淡化人民幣匯價的心理關口,以增強人民幣匯率的彈性,似是為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跌穿「七算」做準備。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應聲急跌。截至週五(14日)下午4時,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處於6.9234元人民幣水平,與「七算」關口極之接近。 瑞銀指不一定死守關口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指出,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會失守「七算」。

瑞銀集團也認為內地監管機構不一定會死守這個心理關口,惟未來6至12個月美元兌人民幣會在6.7至6.8美元這個水平徘徊。因為中美有機會達成貿易協議,內地國際收支平衡對人民幣形成支持。 瑞銀提供的短期管理匯價措施為,可在未來三個月內可就人民幣好倉加以對沖。

三大板塊逆市出擊

未來三個月港股將會橫行波動,惟不代表缺乏賺錢的機會。下文根據受訪者提供的投資意見;加上「封面故事」的自家研究,綜合出以下三大板塊供投資者在未來三個月出擊路線。

燃氣股增長靠普京

迎接第三季來臨,選股方面可聚焦三大板塊。首個就是燃氣股,由於社會需求殷切,屬收入能見度高兼穩定的公用事業。

天然氣為城市人生活必須品,尤其全球講環保;加上內地這些年亦積極將天然氣應用向農村推廣。 過去內地對天然氣的需求,平均每年消費增長率僅6%;去年天然氣表觀消費量已達2,803億立方米,較2017年同期增長18.1%。 然而,因內地境內天然氣數量有限,早年更一度鬧天然氣荒,無法提供足夠天然氣應市。故內地需依賴外國進口。

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數據,2018年內地天然氣產量1,594億立方米,按年升7.2%;天然氣進口量1,242億立方米,按年升35%。

換言之,入口佔總供應量達44%。 2014年內地與俄羅斯簽訂協議,合同總額達4,000億美元。俄方每年將向中方提供3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為期30年。 為此兩方興建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預計最快2019年第四季投產,2020年底全線投產。 前五年漸增期的供氣量為每年50億至300億立方米,到2024年供氣量將達到380億立方米。

業績直接受惠

俄羅斯總統普京決定向內地供應天然氣,勢可帶挈城市管道天然氣公司的銷量大升,料有爆發性增長。以往因為供應不足局限了使用率,反映之後增長空間大。

燃氣企業的收入及業績直接受惠,它們的股價亦可睇高一線。 在一眾燃氣股中,除卻本地薑香港中華煤氣(00003)外,中國燃氣(00384)、新奧能源(02688)、華潤燃氣(01193)亦屬不俗之選。 高盛發表報告,調高2019年燃氣需求增長至10.6%;加上人民幣轉弱,料部份氣體分銷商會跑贏國家氣體銷量的增長。

中燃受惠鄉村的接駁費津貼以及准入俄羅斯市場;新奧則受益於工業煤改氣和大灣區發展,利好行業增長。 高盛指,新奧自2018年業績發布後,股價已跌15%,但目前對股份的投資主題大致不變,遂加入至「確信買入」名單,目標價90元。

中燃氣投資評及為「買入」,目標價29.55元。 其實中燃股價由年初至今亦跌了12%。大和稱,主要由於來自農村天然氣銷售單位毛利及接駁補貼應收款的風險上升所致。惟該行認為中燃氣現時的估值更合理,上調投資評級至「持有」,目標價22.9元。 而華燃淨現金則有強勁現金流,以及充足的自由現金流,大和相信可確保在2019至2021年間每股派息年複合增長率達21%,高於同業之8%至16%水平。 故將評級由「持有」升至「跑贏大市」,目標價39.5元。

食品股逃過貿易戰打擊

第二個重點推介板塊是食品股。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看好這個板塊有三大理由。 首先,食品板塊與外貿關係相對不密切,免受貿易戰打擊。「民以食為天,貿易戰打得再響亦要食飯。」 另一方面,內地在2018年10月落實改革個人所得稅法,內地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提高,目的促進內需。

因減稅慳到錢的,市民要不是存起來或投資,就是用於消費。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今年首四個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5,245億元人民幣,當中個人所得稅改革新增減稅2,143億元人民幣,累計人均減稅1,026元。 看好海底撈、蒙牛、日清 第三,今年內地消費水平依然保持較平穩的增長。

首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約97,790億元人民幣,按年升8.2%,略遜預期的8.3%。 伍禮賢指出,雖然過去數年有關增長有放緩趨勢,但至少保持中高單位數增長。

伍禮賢看好海底撈(06862)、蒙牛乳業(02319)、 日清食品(01475)。 先談蒙牛,其品牌及聲譽於國內外均位列前茅,近年業績亦保持穩定增長。 加上現在內地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和消費升級的要求愈來愈高,集團正正符合有關概念。 至於海底撈,伍禮賢認為內地火鍋行業相對比較分散,曾北上的人不難發現有各式各樣的品牌。

不過,海底撈這個品牌的市場佔有率靠前。他分析指,海底撈業績增長有三個因素,分別是人均店內消費額、翻枱率、門店的擴張速度。

伍禮賢稱,首兩個因素可見於集團過往業績,表現非常穩定。以2018年而言,人均消費達101.1元人民幣,按年升3.5%;平均翻枱率為五次。而第三個因素,去年新開業分店有200間,相信未來可維持現時強勁、高速的水平,從而帶動盈利上升。 日清方面,其在內地的銷售額早已超過香港地區,且增長理想。

截至去年12月尾止,集團55.9%收入來自內地,較去年同期的52%上升3.9個百分點。 內地收入的增長亦超越香港,2017財年的增長率僅3.6%,明顯較香港的18.9%遜色。惟於2018年度,內地收入增長按年升至12.5%, 高於香港的10.3%。

加上為迎合注重健康的顧客,集團致力開發一系列非油炸即食麵品牌,提供低脂及低卡路里選擇。包括「合味道樂怡」、「出前一丁」和「福」的非油炸直條棒丁麵。 另亦跟日本著名拉麵店合作,推出新概念產品御當店系列,客人在便利店就可買到有關店舖的即食麵裝,不需到親到門市或飛到外地才可吃到。這兩個市場策略都食正內地消費升級的嘅念,故伍禮賢對日清將來的業績有信心。

基建股獲國策支持

英諺有云數字不會說謊,意指有數字有真相。 技術分析相信股價與成交量的變化,可以透視投資者對個別股票的看法。週一(10日)亞泥出現一枝燭身較長的「陽燭」,再創歷史新高。而當日成交量較由上週四(6日)的268萬股,急升至594萬股。

投資者看好包括亞泥這類基建股的原因,可以由光大新鴻基伍禮賢的分析看出箇中端倪。

中央准專項債拓基建

從往績看,不論經濟週期好壞基建股均能維持平穩增長。因為受惠國策支持,加強基建力度及一帶一路國策。

事實上,週二(11日)基建股升得非常全面,因為中央剛推出就專項債券支持加大基建力度。 中央允許專項債券作為部分重大項目資本金,並在市場上融資,以解決部分項目資本金不足問題。 受惠這項政策的基建項目包括國家重點支付的鐵路、國家高速公路、地方高速公路、供電及供氣項目。

最後一個看好基建股的原因為經過調整後,部分基建股估值處於比較低的位置。 伍禮賢推介中國中鐵(00390)及中國交通建設(01800)的增長非常平穩。

中國中鐵毛利增長5%,首季業績更超預期;中交建最大特點是海外訂單多,可以享受一帶一路國策帶來的效益。中國中鐵及中交建估值吸引,市盈率分別為1倍及5倍。 除這些股份外,水泥股也屬建基板塊一員,因為加強基建力度,水泥供應不可或缺。而近日水泥股升勢另有原因,就是內地水泥廠大規模停產導致熟料庫存急速下降。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熟料價格較去年同期高出9元人民幣。 亞泥股價已經創新高,投資者可以瞄準另一隻龍頭安徽海螺水泥(00914)。 從股價形態上,海螺股價突破下降軌回升,升穿250天線之餘又穩守100天線(見圖三),後市走勢向好。短線上望前浪頂高位50.68元這個目標價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