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

陷阱!港交所上升只屬虛火 內地打爆科技企業非利好消息 拖累港交所成為「大輸家」

投資

廣告

無關政治,不過講少少政治。7月暫時的最大新聞,當然是滴滴出行上市的風波。背後是甚麼原因?正如一切涉及政治的事件,任何解釋均極難證實或不定,這亦是筆者不愛評論政治的原因。反正都是夠大聲夠陰謀論,個個網友都直通中南海Deep State,也和巴拿馬總統有交情,今天不中明天中,今年不中明天爆。

撰文:君子馬蘭頭 – Ivan Li 李聲揚|圖片:中新社

首先當然是出手時機,滴滴剛登陸美股,就被大手整治,這相當不尋常。當然,還未打破螞蟻去年臨上市被煞停的紀錄。但,螞蟻的業務向來敏感,也一定程度上損害了國有銀行的利益,馬雲也是個著名的大嘴巴,螞蟻被整治,應該不算太意外,意外的只是時機和力度。相反,滴滴的業務當然不可能與世無爭,但似乎沒有傷害國有企業的利益。滴滴領軍人物程維,在國外無甚知名度,普通人叫不出名字,和你同枱食飯你也不會認得。

另外,有人提到,官方不過是將滴滴的app下架,會用的早就下載,現在還沒有下載的都是土人,永世也不會用,甚至有人譏笑政府的無能。這就是相當表面的看法了。正如綁票一樣,綁匪先在電話告訴你,家人的各樣資料,難度你又笑笑說只是資料沒甚麼大不了?背後的訊息才要緊呀!今天我可以將你下架,你不屈服,看看明天如何?

官方似乎到現在,都沒有給予滴滴一個肯定的「罪名」,說是甚麼數據分享,似乎不令人信服,而大家亦相信滴滴早已和當局摸底,才會走去國外上市—似乎這部份就是問題所在。

根據外媒報導,監管當局似乎有要求滴滴暫緩在美國上市,但滴滴一意孤行—這就大問題了。當然你可以說這也只是某外媒報導,未能證實,但這是筆者相信的版本,信不信由你。另外留意的是後續,滴滴事件後,似乎內地政府甚至想嚴控海外(就是美國)上市,這就支持了以上的說法。

買了滴滴的投資者如何?不知道,聞說美國投資者或者集體訴訟,但反正公司也是用股東的金錢去打官司。筆者並非法律專家,但相信滴滴風波既然由國家政府引起,似乎難以控告公司失職?

要留意的是,今次劇本的確和螞蟻相似,但螞蟻甚至連上市也被攔住。偏偏滴滴一跌就是兩三成,阿里巴巴當時的股價卻沒有如此大跌。原因為何?首先是阿里巴巴另外仍有賺錢的業務,另外就是,滴滴的業務本身就極之脆弱,不甚賺錢。估值超貴,再加上如此風波,投資者當然立即鳥獸散。

港交所先賺後蝕

是次風波,對港股有何影響?特朗普仍是總統時,筆者在Patreon早就提過,港交所(00388)會是中美關係惡化的受惠股。現在中美關係是否更惡化,留待大家判斷,但肯定的是中國不希望企業在美國上市。那大家可以想一想,將來抖音/Tik 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 Dance),會在哪兒上市?當然是在香港了。這短期當然會對港交所有利。

不過以上所說,是靜態的分析,other things equal。現實是如此打壓科企,就不太可能完全是other things equal。固然阿里巴巴仍然健在,也繼續有增長,但無可否認盈利已受打擊。恒指不少重磅股均是內地科技股,若盈利受壓,當然成交也會受影響,成交受打擊,港交所長期仍然是輸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