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高股票印花稅 為中短線投資創造機會?|悟知

港交所(388)獨市生意不保?股價要大升 北水始終最關鍵 從6點分析港交所未來走勢

投資

廣告

長假期前後,港股普遍較靜,且就算部分個股成交能夠維持,但在大戶未回歸下,市場上較易出現個股被舞高弄低的可能;加上部分國家假期並非與香港市場同步,故期間投資港股較易受外圍風險事件影響。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

不過,長假前後正好讓投資者回一回氣、定一定神,重新審視自我的投資策略與心理質素。最簡單而貼身的例子,就是在今年剛過去的一季,港股風高浪急,外圍又有多個重大風險事件下,投資港股之賬面盈虧可以十分波動。

那麼,讀者又有沒有從中將盈利最大化?又或者有沒有從中學到教訓?

本期筆者就簡單抽港交所(00388)作為例子分析,至於今年首季其他幾個較受市場關注點(例如散戶大戰華爾街之GameStop(美股代號:GME);美國國債孳息率抽高,拖累環球新經濟股尤其科技股估值;市場炒經濟復甦,價值投資熱潮回歸;對沖基金經理Bill Hwang管理的家族辦公室Archegos爆倉事件等)。

讀者們亦不妨抽空仔細研究,始終從歷史中學習,往往效率最高。

北水始終最關鍵

首先,從基本面觀察,要分析港交所股價未來走向,主要需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1. 「北水」

相信讀者最印象較難忘的,必是年初「北水」大舉湧入港股,令港股成交不斷衝高。

至於要在現階段推測第二季「北水」會否重臨,重新推動港股復強即使有一定難度,但卻可旁敲側擊,如觀察中、美關係發展、人民幣匯價走勢等「環境因素」,以率先發掘先兆。

有一點值得留意,就是無論恒生指數往後升或跌,只要港股整體成交增加(例如有波幅無升幅的大波動市),已對港交所有利。

2. 中、美關係

在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暫未見有何重大對華政策之改善;反之,市場對在美上市之中概股回歸憧憬日強。例如美國證監會(SEC)早前宣布執行《外國控股公司責任法》,要求外國公司必須符合美國統一審計標準。

此舉被視為針對中國企業的監管行動,投資者憂慮一眾中概股將面臨退市壓力,只要觀乎百度集團(美股代號:BIDU;港股代號:09888)在美、港兩地股價表現已可見一二(見圖表一),但這卻進一步增加相關個股回流港股作第二上市的機會率,所以對港交所實喜多於憂。

3. 新股數目與集資額

回看在港首次公開招股(IPO)交易數目,雖少於過去數年,2020年有154隻新股在港交所上市(2019年為164隻);惟集資金額計卻創2011年來新高,2020年集資額大約為3,977億元(2019年為3,155億元)。

從上述數字反映,除中概股回歸港股作第二上市外,近年其他有利港交所的因素,如引入同股不同權架構、恒生科技指數的啟用,以及部分個股以較快速度納入不同指數等,皆增強港股活力,帶動港交所股價向上。

4. 恒指改革變動

由於恒指成分股將由55隻增加至100隻,亦將12種類別合併為七個行業,並大大縮短上市歷史限制。當中的改革利弊,相信市場已有大量分析,惟筆者認為重點是,市場對於這改革的預期與反應,因無論結果會導致港股局勢如何變化,皆可提升港股活力,這對港交所同樣有利。

5. 獨市不保?

市場不時傳出中央將再開放多一間交易所,雖字面上沒有道出,以此取代港交所作為吸引外資的實際橋樑作用,但由於香港政治風險增加,部分外資近期實際上已選擇撤離香港,又或將辨事處由香港直接移師至上海地區,暗示港交所地位雖暫穩,但卻存暗湧,相關風險不可不察。

6. 人民幣取代港幣

隨中央近年提出全面擁有香港直接管治權,港幣與美元掛鉤之歷史任務,相信亦將與基本法一樣「成為歷史文件」;雖然時間性則未知,但會發生的機會率甚高。

從投資者角度出發,屆時以港元計價的資產如港樓價值必然被重估,至於港交所此類以港元作交易貨幣的機構,亦必然受影響。

當然,筆者不是指港交所股價必定會下跌,只是想指出作為一個散戶,更加要小心此類單一重大風險事件所帶來的潛在損失,因為相對資產雄厚的大戶而言,散戶更難承受此類虧損(尤其是人生得一次,機構卻可以大到不能倒或死而復生)。

自5月尾以來從未失守過20週線

由此可見,影響港交所股價的因素甚多,而有部分投資者欲化繁為簡,故會嘗試從技術走勢分析。

從日線圖觀察,港交所在今年初首個交易日(1月4日)股價開市報425元,並於2月22日升至最高位見587元,期內累升162元或約38%,強勢畢呈。

不過,港交所股價自此後就反覆回軟,跌至3月中低見421元後卻有築底跡象,近期股價則在430至475元之間橫行,10日、20日及50日平均線開始交纏;14日強弱指數(RSI)開始從低位逐較返回中軸50水平;指數平滑異同平均線 (MACD)從熊轉牛,走勢中性偏好。

另從週線圖觀察,發現港交所股價雖然有調整,但跌至20週線往往有承接(見圖表二);另以週線圖收市價計,港交所股價自2020年5月尾以來從未失守過20週線支持,故有一定可信度,中線投資者不妨作為參考。

港交所獨市生意不保?股價要大升 北水始終最關鍵 詳盡分析港交所未來走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