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富貴 上流意志

扑中Tesla、以太幣 連登股神格爾身家千萬:要「第一原理」思考

虛擬投資

廣告

自稱因投資賺千萬元的年輕人不時出現,卻往往是突然冒起,某隻股票大升後才說自己早已部署扑中,但連登紅人格爾不屬此例,2017年起他已公開寫網誌看好Tesla,預言該股股價會升至3,000美元(即現時拆股後的600美元),他指自己更早於2016年開始買入Tesla股份;加上去年押注以太幣成功,令身家增至8位數。
港大富貴 上流意志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今次,格爾親身公開他如何發掘10倍股兼進行價值投資,故事的起點,是公屋仔出身的他,從港大富貴同學仔感受的落差。
格爾在港大修讀護士學位,「大學生活對我眼界擴闊好多,發覺好多同學來自上流家庭。」

讀港大遇富貴同學 驚覺打工無發圍

有同學的父母是中學校長,有的是大企業高管或有一盤生意,意識到這批人本就坐擁豐厚資產,家境平凡 如他,不可能靠打工改變命運。「要靠投資!」這個信念就此埋在潛意識中。

港大的同學們以流利英語溝通,逼於環境壓力,格爾剛入學便花大半年時間,惡補英語。

巧合地,這為他日來研究美股提供基礎,「直接睇外國新聞、公司年報、分析」,例如seekingalpha的分析評論,但已是後話了。

2016年,格爾走在街上驀然看見一架入型入格的房車,卻未是曾見過的牌子,便找一旁正向停車收費錶的車主問個究竟。
「佢就好得戚咁話,呢架係電動車、美國貨,新出品,之後我就記住咗呢個牌子,返去做資料搜集,就係咁樣認識Tesla。」

港大富貴 上流意志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受馬斯克啟發

因為一部入型入格的電動車,勾起了格爾對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的興趣,不論馬斯克撰寫的著作,還是有他出現的專訪和發佈會,格爾都會追看,發覺馬斯克提倡以「第一原理」思考,即思考時從物理角度作出發點,而非流於表象
的比較。

按照馬斯克的分析,傳統化石燃料推動的汽車,能量轉換效率低下,單是在摩打引擎運作時已流失許多能量,兼排出較多廢氣。但如果以電池推動汽車,由於直接換成電能,因此轉變效率高,能量流失遠低於傳統汽車。

而在2016年的時空,那時電動車行業的樽頸之一,是電池成本高。惟馬斯克指出,只要電池的生產規模愈來愈大,鋰電子電池的成本自然能明顯下降,能量效益及成本下降都有解決方案,這使當時的格爾,意識到電動車在未年十年,可以成為主

流。

發掘領軍人物 協助判斷企業

成功的企業,往往有一位靈魂人物,不只對行業發展和市場需要有精準的判斷,更有強勁執行力,蘋果公司(美股代號:AAPL)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是代表之一。從馬斯克的成長經歷,格爾感到有馬斯克也有強勁的執行大。
「佢喺細個已經係一個好捱得嘅人,本身係天才,學嘢好快。」

馬斯克17歲時先由南非移民到加拿大,再由加拿大移民到美國,即使出身富裕家庭,還是跑去一嚐藍領工作,身穿防護衣在高溫的鍋爐室進行清絜,賺取18美元的時薪,「佢話一開始有20至30人去,但係最後得兩個人做得住捱到最後,佢就係其

中一個。」

後來馬斯克放棄勞力工,和弟弟在美國創業。先是在矽谷創辧了城市指南軟件「Zip2」,兩兄弟雖然資源有限,只買了一部電腦,但採取接力方式,日以繼夜地開發,短時間內就完成。

後來賣出Zip 2,馬斯克看好網絡銀行的將來,把所得資金俱用來招兵買馬,創辦Paypal的前身X.com。

格爾指,即使馬斯克貴為老闆,仍身先卒,每天工作可達17小時,「最後令Paypal成功咗。」其後,馬斯克創辦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和入主Tesla,其中SpaceX成為首間發射可回收火箭的民營公司,「其實來到呢度,已經可以肯定馬斯克係商業天才,執行力強。」

思考了行業的潛力及衡量業內領軍人物後,格爾的下一步是對比公司的產品。他表示在2016年,Tesla已擁有Model X和Model S這兩個車款,行駛效能已超越部分傳統汽車,「佢嘅產品證明咗電池技術,擺喺你面前嘅車,已經係一樣好高質素
嘅產品。」

按照Tesla當年的主要計劃,是先從高端市場入手,然後步入中高端市場,最後打入大眾市場。格爾表示,Model S是對應中高端市場,反映當時Tesla的大計已順利推進到第二階段,同時繼續有多個優勢和配套。

首要的是,馬斯克有能力改善電池技術,而Tesla已在美國建好超級工廠,以及擁有大量業內技術和人才,「好大機會完成到計劃的下一步(大眾市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