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匆匆 來不及吻別|傅允軒

港股不明朗漸散 市場偏好更清晰|陳錦興

投資

廣告

恒生指數連跌三個月,累積跌幅約11%,與標準普爾500指數連升七個月明顯背馳。進入9月,影響恒指的不明朗因素開始散去,而企業第二季度業績其實不差;加上預期第四季內地貨幣政策有寬鬆空間,港股有望走出低迷之局。大市經過一輪震盪,市場的偏好也更為清晰,將為投資部署帶來重要啟示。

撰文:陳錦興| 圖片:Unsplash

過去數月美國聯邦儲備局提早縮減買債規模(「收水」),是新興市場的重大逆風。

8月底的中央銀行年會,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偏「鴿」立場讓市場鬆一口氣,一方面對「收水」有充分準備,同時預期加息的時間會延後。

加上美國經濟目前通脹威脅不大,而Delta變種病毒更令持續強勁的復甦難以實現,因此美國維持偏寬鬆政策的空間仍在。這對港股而言,潛在利好不言而喻。

恒指近期特別疲弱有其自身原因,就是指數成分股中的內地科網平台股,面對一波接一波的整頓,無論是企業間的反壟斷競爭、行業內的不良營銷等都有所涉及,市場憂慮政策風險持續。

中期業績後更積極部署

然而,經過多月動盪,市場已開始適應新監管形勢,最近再嚴厲限制未成年人士玩手遊的時間,對科網股及相關手遊股的影響只是短暫。

投資者的焦點反而落在未來政策面會變得清晰,不明朗陰霾反而正逐步消散。

另外,中期業績過後投資者反更積極部署。業績上,主要企業第二季表現不似預期般弱。

內銀、內地券商、資源、原材料及物管等板塊均表現不俗,甚至騰訊控股(00700)、美團(03690)及京東集團(09618)等監管風眼股,業績反映其強韌經營能力,收入及用戶增長續有良好表現。

中期業績後,企業開始積極回購如騰訊、長和(00001)及網易(09999)等;也有企業增派股息,爭取股東支持,這些舉動多獲投資者認可,因此市場氣氛亦漸見改善。

趨向波幅上落市

料市場會更聚焦宏觀經濟,特別是內地的情況。近期內地經濟數據,例如本週的製造及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均較預期弱。

人民銀行7月降準0.5個百分點,已適時釋放流動,穩定經濟平穩增長的意圖明顯。

因此,預期人行短期仍會釋出流動性,如持續逆回購等操作以支持經濟。更重要的是,市場預期偏寬鬆的貨幣環境,這對中、港股市均有利。

雖然股市或可走出科技監管的陰霾,但科技股的強勢仍難現,趨向波幅上落市。

相反,資金偏好傳統、中型股的趨勢已經啟動,基建、港口、原材料及內地券商的動力顯然在增強;而新能源電力、電動車相關、半導體及品牌內需股,仍會穩中向好。

聰明資金已有開始部署跡象,恒指25,000點兩次跌破均即時反彈是訊號,週二(8月31日)高低700點的V型反彈,應不是偶然。

港股的危險期已過,是時候隨政策走,爭取季末回升的正回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