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印花稅 預算案|「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 為期3年 金管局稍後公布詳情

港股印花稅「領先」全球 新例後買股票要畀多幾多錢?歷史數據:加稅後恒指或大跌4成

投資

廣告

港府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有意增加港股印花稅至0.13%。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股票印花稅將由今年8月1日起上調,預計為下個財年額外增加80億元收入。香港倘增加股票印花稅後,稅率較中國內地A股高,在全球多地僅次於英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AM730、中新社

中信證券統計,香港歷來股票印花稅調整後,港股多數下跌。其中,在1998年4月調整稅率後4個月,恒指大跌44%;2000年4月調整稅率後2個月,恒指跌20%;恒指僅在2001年9月調整後4個月升30%。

實際買貴幾多?

以一手100股、現價682元的騰訊 (00700)為例,在現時0.1%的稅率之下,買賣雙方均須付62.8元。但加稅後,雙方要付88.66元,印花稅大增。

中泰國際表示,現有的交易成本大約是0.25%+0.1077%=0.3577%,印花稅上調30%後,將令總交易成本上升至0.3877%,增加約8%。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目前只向股票的買賣雙方收取印花稅,窩輪牛熊證等結構產品、交易所買賣基金、槓桿反向產品、上市債券都未有收取印花稅。政府未來若要再增加稅收,有機會從衍生產品方面下手。

【財政預算案2021】港股印花稅「領先」全球 實際比多幾錢?歷史數據:加稅後恒指或大跌4成

其他股市稅率如何?

內地僅向賣方收取0.1%股票印花稅,未向買方收費。相對內地從賣方收取印花稅,其他市場大多從買方「下手」。

新加坡向買方收0.2%、英國就收取買方0.5%。

事實上,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並非所有國家都會收取股票印花稅,例如美國。美國沒有股票印花稅,但收取賣出交易稅(SEC Fee),由2021年2月23日由0.00221%下調至0.00051%。

如何「避稅」?

中泰國際分析認為,目前市場旺盛,交易成本上升將短線打擊投資情緒,可能有部分資金轉投較低成本的美股。

若投資者轉到美國市場購買港股ADR或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如騰訊ADR(美股代號:TCHEY)、阿里巴巴(美股代號:BABA),便能節省0.13%的印花稅。

惟要留意的是,這個應對方案不適合長線投資者或買入會派息的股份,因美國需收取30%股息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