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可逢跌吸納 除非失守25,800點|溫鋼城

投資

廣告

上星期強忍中美貿易不確定因素,令本組合終於否極泰來,上週終於再為組合帶來了正回報。此外,除了中美問題外,美聯儲還於本週二重啟每月規模達600億美元的買債計劃,並預料可以維持至明年第2季,意味涉資連5,400億美元,遠高於市場預期的3,000億美元。加上英國脫歐在重要議題上,也傳出達成協議曙光 … 彷彿一下子市場上的利淡消息都不見了。

撰文:溫鋼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溫鋼城

沒有壞消息便是好消息

投資市場上,沒有壞消息便是好消息。原因只要持有稍好的股票,只要不貪心就算是公用股,能夠長線持有通常已經可以財息兼收,比死抱著現金表現幾可肯定優勝。當然,對於深蘊捕捉高低位機遇的讀者們而言,適時出入炒賣波幅表現定必更為理想,問題是您嗎?且強積金需要面對不少制肘,例如:買賣的截止時間、完成買賣手續的程序繁簡、有否限制轉換基金轉換次數和頻密度限制等。

事實上,筆者早前買入MSCI 中國其實就是看好A股,但可恨強積金仍未有A股基金加入,故當時才有退而求其次揀選了MSCI 中國,結果是眼白白讓70週年國慶行情機會溜走了。然而,美股又是否得心應手?唯一問題是他們開市時,強積金計劃的基金調配時間,經已在當天截止買賣(Cut off)了,意味我們是靠著“估估吓”,這個當然較為吃虧。

美股受惠利好消息

就以上週五美股表現為例,受惠於上述3項利好消息、標準普爾500指數一度升至2,993點高位,但臨收市前獲利盤空群而出,導致收市位只有2,970點。表現可謂水瓜打狗,唔見一截。市場對此解讀主要有三,分別是投資者眼見口頭協議內容空泛;其次是美聯儲已推量化寬鬆,月底減息機會渺茫;市底轉弱憂慮本週開始的業績公布期等。

姑勿論什麼原因,投資者對3,000點以上的標準普爾500指數,過往多次試衝均存在很大戒心。既擔心像9月19日升至3,021點破頂不成回落,也擔心就算破頂也走不太遠,結果是如同過去幾年,美股頂多慢牛上升已算有所交待。

至於港股方面,是日恆指繼續衝高,於26,500點下降通道頭徘徊。若能站穩將再試9月16日介乎26976點至26,951點之間裂口。最後阻力將會是27,304點250天平均線。由於是次利好消息較6月和8月時實在,故只要沒回補位於25,976至25,809點突破上升裂口,港股還是可以逢跌吸納,除非某天失守25,8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