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最新技術分析!島型轉向具破壞力|傅允軒

投資

廣告

恒生指數從28,000點開始大跌,走勢跟美股背馳,亦跟筆者預計相反;這一跌市,跟本地局勢惡化不無關係,此從H股嚴重跑輸A股可見一斑。中、港、美三地股市,就只有港股位處250天線之下。

撰文:傅允軒︳圖片:中新社、丘鈦科技網站

然而,A股的走勢在過去一星期只是相對恒指較佳,但其實也好不了多少。畢竟影響恒指升跌的成分股比重佔比,超過一半跟香港本土沒有直接關係;若非A股也跌,恒指不會跌多少,現在的港股,只是將A股的跌勢放大反映而已。

中美股市向好的時候,港股跟一點點,相反到A股跌的時候,港股跌多多,造就了最近半年的相對走弱。連同週線圖最近一星期的「大陰燭」在內,恒指從5月份以來,已經先後四次錄得近似走勢。

幾度大陰燭跌市延續

這四枝「大陰燭」出現的時間,分別是5月6日至5月10日的一星期;7月29日至8月2日的一星期;然後是9月16日至9月20日的一星期,以及最近的一星期,全部都是衝高回落後的第一枝陰燭。

就是說,在本來上升的過情中,突然有淡友大舉進場拋售,令到價格在短時間內急跌。前三次大跌之後,接下來的一星期再有跌市跟尾,預計今次港股週線圖的走勢也不例外,在大跌一星期後,短時間內難以重返高位。

這四枝大陰燭的共通點,就是從高位「裂口」低開, 而除了9月16日至9月20日一週的跌市外,其餘三次都形成了近乎「島型轉向」的局面,意即在高位追貨的投資者,絕大部分趕不及脫身,目前處於虧蝕狀況。

有炒開指數的,都知道這是一個「鋤弱扶強」、「雪上加霜」的遊戲。如果大戶得知為數不少的好友處於虧蝕之中,一定會再灑一些鹽在傷口處,不會輕易放過肥肉,直令11月期指難望在高位結算。

港美股市背馳不常見

兩期前提過的中國平安(02318)會跑輸港股直到12月下旬,雖然筆者以此推測A股的升浪在明年第一季才真正展開,但沒有想過,此前港股表現會如此不濟。反觀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突破27,000點之後,持續大漲小回,後市繼續向好。一直以來,港股與美股都存在很高的相關度,但近日兩者走勢卻背道而馳,事態不尋常;到底在內憂困擾之下,恒指從現在至年結會有如何差勁,仍是未知之數。

這幾個月筆者主要好倉集中美股之上,而港股方面就只持有丘鈦科技(01478)與舜宇光學科技(02382)。就算香港本地經濟如何淡,應該也不會對這兩隻股份的基本因素有直接影響。

丘鈦日線圖從6月份開始便開展一浪高於一浪走勢,月來平均線有擴闊的趨勢,現時股價正迫近4月份的高位,有可能會引來一點沽壓,但此股中長線向好趨勢明確。在筆者交易系統中,這是一隻鮮有地持續發出買入訊號的股票,也是在現在本港股市中,難得一隻有潛質而有具爆炸力的股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