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期權 恒指 股票 交易 市場 投資有道

港股跌穿位有隱憂 咪心急 不要胡亂撈貨 | 特朗普 | 港股分析|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港股投資有道】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逾100名官員的團隊,原計劃遠赴美國參與貿易磋商。外界預期中、美雙方將會簽署最終協議。

撰文:潘家榮 |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庫

【港股】恒指單日大跌逾1,000點

然而,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進入最後關頭,環球股市氣氛亦漸見緩和向好,貿易戰危機步向解除之際。

美國總統特朗普卻突然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還進一步威脅將對另外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稅,全球股市應聲重挫,恒生指數更一度單日大跌逾1,000點。

保持冷靜穩守原訂策略

中、美兩國局勢突然轉趨緊張,引發市場一片恐慌,若任由情緒帶動操作,便很多時因為恐懼而做錯決定。

誠然面對市況動盪,「五窮六絶」、「丁蟹效應」等言論言之鑿鑿,要做到「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確實不易,但應要保持冷靜,不受市場氛圍渲染而自亂陣腳,穩守原訂的策略便可。

與其相信各種「魔咒」論調,或不斷猜測貿易談判結果,更加徒然左右情緒,倒不如以平常心穩住心理。

事實上,大市由年初上升至今,現時回到3月的位置,亦不必過於恐懼,而且早前筆者已說,根據過去統計15次「黃金交叉」出現後,其中有11次是在沒有進一步大幅上升的情況下;反而短線調整至50天線才再定後向。

即便這樣一跌,也正好是回調至50天線,既然早有準備,也不用太緊張。 投資從來是需要耐性,因需要有耐性持貨坐大浪,亦需要有耐性等待適當時機買賣。

巴郡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T.Munger)的名言:「賺大錢不在於買賣,而是等待。」

若然總是聚焦短線波動,稍有風吹草動便追買追沽,便很容易被「左一巴,右一巴」。

無論如何,筆者長線看好,但在短線策略上,始終大市已跌穿29,500點新的好淡分界線,代表市況有隱憂,雖未至於要即時沽貨,但至少要提高警覺。

在好淡分界線之下,宜守不宜攻,第一件事要做的是不要胡亂撈貨,這可確保不會在逆市時不斷增加風險;同時留意手上股票會否跌穿止賺或止蝕位;若然跌穿,寧願先行減掉,往後再作打算。

倉位只有減不要加 總之整體倉位只有減,不要加,待大市企穩好淡分界線後,才組織攻勢。

個股方面,筆者暫時以3月25日附近低位作為止賺或止蝕位。 紀律往往是投資成敗的關鍵,保持紀律,確實可幫助投資者安然走過不少突發市況,所以面對環球市場風雨飄搖,更加需要穩守定好的策略行事。

所以筆者一直呼籲作任何買賣決定前,一定要想好全盤部署,不論升跌也要知道該如何進退,務求在關鍵時刻,儘量減低犯大錯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