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港股若跌穿29,000點 應否換馬至保守基金 | 基金信箱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港股】今期基金信箱,有讀者問「滬港通」、「深港通」對甚麼基金最產生影響,歐股基金前景,亦有問「JPM 美國科技」基金是否可受惠於新經濟等問題。

撰文:沈家麟|圖片: 新傳媒資源庫

互聯互通擴容利港股估值提升

讀者何先生問: 「滬港通」、「深港通」快將擴大額度,對哪類基金最產生影響?港股基金需要為擴容作部署?

「滬港通」、「深港通」額度擴大,影響最大、最直接的基金是港股基金、中國股票基金、及A股基金。 4月11日,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提出六項金融開放措施,並且未來幾個月內落實。其中,下週二(5月1日)起,中、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機制每日額度擴大4倍。 「滬港通」、「深港通」每日額度由130億元人民幣,上調至52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每日額度由105億元人民幣,上調至420億元人民幣。 考慮到年初至今,「港股通」使用額度不高,或反映南下資金受外圍因素影響,而暫緩投資港股,今次擴容似乎更多是為A股納入MSCI指數而設,短期對港股的影響不大。 長期而言,此舉可望促進更多內地投資者深入港股市場,有利港股估值提升。

意國組閣失敗對歐股影響不大

讀者Iris問: 意大利組閣談判失敗,歐洲股市會受到影響嗎?歐股基金前景如何?

意大利3月初的大選後,由於沒有一個政黨足以獨自組閣,市場已預期會造成懸浮議會,而政黨需要談判以成立多黨漲大聯盟籌組政府。 儘管今次組閣失敗,但懸浮議會已持續了一段時間,對市場而言並非新鮮事。而且,與去年情況不同,這次選擇的極端偏右主張不多,焦點亦不在於「脫歐」,相信事件對市場影響有限。

JPM美國科技為美國科技股票基金

讀者葉太問 : 在美國上市的「新經濟」股普遍造好,友人推介「JPM 美國科技—A/分派/美元 」,請問這基金可受惠於新經濟嗎?

「JPM 美國科技」是一隻美國科技股票基金,主要投資跟科技、媒體及電訊有關的美國企業。 如果Google、Facebook、Telsa、亞馬遜(Amazon)、蘋果公司(Apple)、NVIDIA,及Netflix(網飛)這些公司,就是「新經濟」概念股,作為一隻科技股基金,此基金也有機會涉足投資。

不過,需要強調的是,基金並不會主要集中投資「新經濟」概念或相關主題。 另外,「JPM 美國科技」成立至今的表現遠遜於基準指數羅素1000等權重科技淨回報指數。截至今年3月底,基金成立至今的回報跑輸基準指數340個百分點。 儘管近年其表現有所改善,但2012年中至2013年底顯著跑輸基準指數,其中長線累計回報亦因而有所失色。

 

港股聚焦基本面發展

讀者Audrey問: 恒生指數走勢反覆,若跌穿約29,500點,手持的港股基金,應否換馬至保守基金?

經過調整後,港股市盈率回落至低於11倍水平,估值層面十分吸引。盈利方面,由於科技和金融股的盈利上調,筆者預期港股今、明兩年複合盈利增長將達14%。 今次調整更多由外圍因素引發,而今年以來的升勢過急,亦導致港股出現調整,權重股在基本面未有轉差的情況下遭到拋售。 調整過後,儘管市場氣氛有所轉變,但未來市場將更聚焦於基本面的發展,相信市場發展會更健康。從中長線投資角度而言,港股基金仍值得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