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反彈只屬曇花一現 第二波跌浪隨時爆發|傅允軒

投資

廣告

港股在7月下旬大跌之後,從低位爬升了5%,用「爬」字來形容升市,是因為這輪反彈真的是爬上來的。跟傳統的反彈又急又勁有別,今次反彈不但具有組織,而且還能夠企穩在7月27日大跌的開市水平,反映市場因國策干預,而引起的第一波恐慌告一段落。

撰文:傅允軒|圖片:iStock

恐慌性拋售過後,市場暫時回歸理性。預計市場經過理性分析,將會得出「北京干預資本市場已成為常態」的結論。

港股是一個流動性極高的資本市場,如果不時受到人為干預,不難想像國際投資者會被嚇怕。

亦因如此,筆者相信恒生指數在可見將來,能夠收復250天線及250週線(現處27,000點水平)的機會不大。技術上,港股27,000點之上已成為蟹貨阻力區域,上週二「大陰燭」的大成交,跟2月24日「穿頭破腳」的大成交互相呼應。

而恒指在下破「變種頭肩頂」頸線之後,基本量度跌幅亦可跌至23,900點水平,可見長線跌浪仍在延續。 問題是短線反彈可以持續多久,以及可以彈到那個水平而已。

專業投資者只信隻眼

短期來說,港股的反彈,是由北京政府送出一啖砂糖,來安撫市場所帶動。

然而,國際級的專業投資者皆只會觀其行,不會聽其言。再絕的「行」都見過了,這一點點的砂糖,對扭轉港股的劣勢,未必有太大幫助。

港股反彈的同時,成交卻持續縮減,反映淡友仍然控制大局。這一類有組織的升市,通常都會跌得突如其來,贏了數天的好倉,往往被某天突然的急跌所破壞,最終弄至由贏變輸。

畢竟大方向是向淡,造好屬於逆勢行為,難度自然高一點。由於期指屬於零和遊戲,如果造好的贏面較低,那造淡的贏面自然較高。

只要知道港股在跌浪之中的慣性反彈週期,當反彈週期運行至七七八八,這時再捕捉造淡機會,說不定可以食中急跌的時機。

短線反彈接近尾聲

從恒指近幾十年下破250週線,引發急跌的往績來說,當市場覓得第一個短期浪底之後,出現的第一個反彈浪,一般反彈不會多於十個交易日,就會再次出現下試前浪底的機會。

再以跟今次急跌十分相似的2011年大跌市為例,恒指當年在8月9日覓得第一個浪底之後,先反彈六個交易日,然後突然大跌,再反彈八個交易日後,正式開始第二波跌浪。

從上上週二覓得短期底部開始起計,至8月6日止,已累計回升八個交易日,在統計學來說,短線的反彈週期,隨時有完結的可能。

與此同時,當指數愈逼近27,000點,理論上會愈見阻力。從上述種種跡象顯示,短期大市再升空間已經不多。 據筆者一位玄學家老友補充,在港股短線反彈週期接近完結的日子,碰上8月7日為立秋,也不利今週一至週五(9日至13日)的後市表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