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李嘉誠 李澤楷 李澤鉅 電訊盈科 數碼港 香港富豪 創業淘金

港股疲弱 8月恒指插2,053點 轉勢不易 後市要留意呢兩點|溫鋼城|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港股經一專欄】上月港股表現一般,恒生指數在8月累插2,053點,成為全球表現最差股市,想要轉勢似乎不易,而美股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更呈走弱跡象。

撰文:溫鋼城|圖片: unsplash、中新社

港股成全球表現最差股市

上月全球股市表現不濟,能夠錄得升幅市場只寥寥可數,G20成員國中只有意大利的富時MIB指數,與及深證綜合指數能夠錄得升幅。其餘都只錄得少量虧損,香港8月卻「成功爭取」為全球表現最差股市,恒生指數累積下跌了7.4%或2,053點。短期看26,356點頭肩頂頸線,或雙頂浪底24,899點。在利淡消息如雨後春筍般多,港股要轉勢實在不易。

債價大升的主因

然而,拜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賜,本欄刻意為對沖股市下跌風險,遂所購入的美國長債,卻成之8月投資市場寵兒。帶動組合內的美國長期國債ETF(TLT)同期大升10.83%,幫助了本欄較上月揚升了4.73%,大幅跑贏跌多升少的同期全球主要市場股票指數。事實上,債價大升主因市場憂慮經濟放緩,資金大舉湧入避險資產,債以外黃金、美匯和日圓都顯著吸引資金青睞,順序回報分別是6.1%、0.43%馜2.46%。四大避險資產皆升,市場避險意欲彰彰明甚,維持此部份持倉比例不變。

標準普爾500指數轉弱

此外,就算讓特朗普沾沾自喜的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走勢都有轉弱跡象。每次於2,950點前便無以為繼,幸回落至2,822點附近,即獲不俗支持。問題是百多點波幅,只相當約3%的空間,對強積金這類賬戶實在難以捕捉。因而欲增加美股比例的讀者朋友,只宜於2,850點以下低吸,不要於2,900點以上高追,以避免無奈吃下眼前虧。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