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 麗年國際 上市

港股升穿牛熊線後新部署!有一隻股不設止賺錢|傅允軒

投資

廣告

港股在中、美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後連日造好,恒生指數再次上越250天線。一個本來理所當然的貿易協議,市場卻表現得興奮莫明,現在的港股,幾沒任何前瞻性可言。

撰文:傅允軒|圖片:丘鈦科技網站、新傳媒資料室

早在10月美國傳出禁止中概股在美掛牌之時,筆者已指出那是貿易戰快將落幕的先兆,10月5日本欄就以「中美急欲和解」為題,部分原文輯錄如下 :

「美國經濟步入衰退邊緣,特朗普很難再於貿易戰一事著墨挑起事端,所以如果想做點甚麼為市場製造震盪,就只能依靠其他辦法,例如出口術。稍為用腦想想,都知道在美國這個高度奉行資本主義的社會裏,禁止中概股在美國上市,基本上沒有可能。換句話說,「出口術」本身,就是技窮的先兆。

筆者十分相信,中美貿易戰很快就會開始拆彈,特別是在聯儲局達成特朗普心目中的減息幅度之後,情況可能會更為明顯。只是由於現在距離明年美國大選還有一段時間,為免現在升得過急,增加明年爆煲的風險,所以估計這拆彈過程不會一步到位,而是局部分段進行,務求令美股較有秩序的上揚。」

港股回升反應遲鈍

兩個月後的今天,以上預言100%應驗。這在筆者看來是理所當然的,可是市場卻不是這麼認為,這從港股近日的表現可見一斑。在中、美真的簽訂了貿易協議之後,港股才如夢初醒作出反應,嚴格來說這可以反應遲鈍來形容。

筆者所認知的港股,向來極具前瞻性,早在中、美醞釀簽訂貿易協議前就應該偷步炒上,然後在好消息落實之後反而會有出貨現象,這更像一個有效率的市場。更何況,簽訂協議其實沒甚麼意義,因為協議隨時可以被推翻;真正有意義的不在協議本身,而是背後的實況 ── 中、美打持久戰是不能也,非不為也。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突破27,000點之後,不少淡友開始意識到貿易戰只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導演的一台戲,尤其是這兩年誤以為貿易戰會震散股市,而把持貨沽得七七八八的機構投資者,正面臨龐大的追貨壓力。

資金流向強勢板塊

「貿易戰沒有贏家」,就跟「1+1=2」一樣,是一個無人不知的道理,所以筆者十分堅信,特朗普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想過要如何贏取貿易戰,貿易戰只是用來造市的一個手段。待中美貿易戰2020年完全和解之後,投資者就會發覺,這兩年其實沒有任何重大的利淡事件發生,到時跟兩年前相比,分別只在於聯邦儲備局減了幾次息,道指升了幾千點,僅此而已。

看通這套劇本,對長線操作十分重要。縱然這兩年股市走勢再淡,筆者都沒有想過沽清持貨,因為貿易戰令到部分股票受壓的同時,卻令游資無處可逃,流向其他板塊,畢竟左右股市的終極因素是資金,而非消息。個股方面,本欄連月來推介的丘鈦科枝(01478)表現不俗,上週四(12月12日)高開高收,有跡象顯示正處拋物線上升的階段。持貨以跌破上週三(11日)低位12.14元作止賺,不設目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