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科技股反彈 3隻重點股買得過?王華傳授「散戶看盤策略」

投資

廣告

港股的新股公開招股(IPO)市場見起色,科技股也有反彈,屬「死貓彈」,還是利好跡象?王華預計,港股科技股的前景仍然偏淡,建議投資者繼續觀望。他在去年看好的比亞迪股份(01211)和雷蛇(01337),現在還值博嗎?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恒生科技指數上週一度重上28,000點,但其後再次回落。王華透過觀察個別股份的交易盤,指出阿里巴巴(09988)、騰訊控股(00700)和美團(03690)仍錄得淨賣出(net sell),反映市場態度較淡。

惟這些科技股的淨賣出較早前少,王華認為:「雖然市場看得沒有早前般淡,但也不代表走出跌勢,宜再觀望。」

他續稱,海外的機構投資者幾乎「清一色」沽售阿里及騰訊,而中資機構「時買時賣」,美團的前景可能較好,因市場已消化「二選一」等壟斷調查的利淡消息。

「二選一」要求平台內經營者在該平台與其對手之間作出取捨,或者限定平台內經營者與其獨家交易。

「五險一金」成隱憂

內媒報道,武漢一間螺螄粉店同時進駐了外賣平台餓了麼和美團。進駐前,美團業務經理告知店家,選擇單平台的抽成會更低;如果只在美團「上架」,抽成約16%至18%,而在兩個平台「上架」則是23%至25%。

王華表示,如果美團維持執行「二選一」政策,壟斷市場後的議價能力增加,屆時可再加價;但這個商業模式現時已「行不通」,美團需再次進入競爭環境,盈利能力變相被削。

雖然王華重申,市場已消化這個利淡消息,但需提防「五險一金」這個風險,現階段買入美團等同「賭大小」。

「五險一金」是內地勞工所享有的社會保險福利,「五險」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其中,工傷保險與生育保險全部由企業繳納。

美團有數百萬外賣員是外判的合約員工,美團沒有為他們繳納社會保險。

月前,外界開始關注這些外賣員的權益,要求美團為他們買保險。但這將令美團經營成本大增,股價因而波動。

王華強調:「 壟斷已成過去,但『五險一金』仍未發生,投資者需面對這個不確定性。」

他補充,如果當局要求美團幫外賣員買足「五險一金」,無疑是個利淡消息;但若只需買「兩險一金」,「相信對股價而言都是好事」。

被問到港股科技股是否真的買不過,王華坦言,要小心選股,

「就像美團,你要博『五險一金』政策『開細』;『開細』就贏,『開大』就輸,我真的不知怎樣賭。」

10隻字總結美團業績 有望成社區團購戰贏家|洪龍荃
(圖片來源:am730)

比亞迪新業務反成絆腳石?

比亞迪股價去年升了超過4倍,王華去年已看好該公司的前景。不過,新能源汽車股在過去數個月陷入調整,今年股價不升反跌,上週才重回年初的水平。

王華解釋,比亞迪去年大升有很多原因,其一就是與Tesla(美股代號:TSLA)概念一起走強,加上比起其他電動車的出貨量更多。

至於是否值得高追?王華承認,目前較難判斷比亞迪的走勢,「雖然投資比亞迪的原因無變,但其發展電子煙業務,可能會影響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

儘管有分析預計,比亞迪有機會分拆電子煙的業務上市,但當一間提倡環保的電動車的企業,從事一些被指是「不環保」的業務,有機會成為「空軍」出動的藉口,繼而令股價波動。

散戶看盤策略:細看大股東動向

王華認為,雷蛇(走勢)本來都挺好,但老闆減持,與比亞迪一樣,宜按兵不動。

值得留意的是,雷蛇大股東數週前的動向。根據雷蛇銷售文件,其多名大股東減持了2.75億股,約佔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3.1%,批股配售價介乎2.405至2.47元,套現最多8,800萬美元。

但事實上,雷蛇3月公布業績後翌日,立即開始回購,直至5月共出手23次,用了3億元,股價由2.26元反彈至2.94元。

王華道出,公司不斷增持後,大股東卻減持,形容這個情況「奇怪」。

王華解釋,公司回購意味,現金流足夠或支撐低殘股價,向市場發放一個重要訊號:短時間內無需批股集資;但大股東其後減持及批股。

在本質上而言,以上兩個行為存在一定矛盾,雷蛇大股東這樣做似乎「事有蹺蹊」,想買入還需等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