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悶局未破 市場靜候真正催化劑 科技股業績醞釀變局 | 陳錦興

港股淡唔曬 市場靜候真正催化劑 科技股月中出業績將破悶局 | 陳錦興

投資

廣告

當前,環球股市處於觀望階段,中、港股市持續在區間上落。一方面經濟正逐步復甦,惟疫情在個別地區反覆;另一方面,量化寬鬆加上財政刺激政策撐起經濟,惟通脹勢頭不可忽視。

撰文:陳錦興| 圖片:Unsplash

 港股悶局未破 市場靜候真正催化劑 科技股業績醞釀變局 | 陳錦興
股市氣氛轉向猶疑,市場對消息敏感度轉弱

大市欠缺氣氛

因此,股市氣氛轉向猶疑,市場對消息敏感度轉弱,對中港股市而言,更有「5•1」長假的因素,令市況更難突破。估計要到5月中,大型科技股公布季績後,港股才會有較明確的方向。

雖然,市場有炒作個別績優股如鋼鐵、銅、航運及體育用品等,但始終未能帶動整體大市向上。

滙豐控股(00005)首季業績勝預期,友邦保險(01299)及港交所(00388)亦不讓市場失望,惟市場仍欠缺氣氛;而A股「股王」茅台季度盈利增長放慢,亦間接影響港股

此外,預期內銀股季績雖有改善,但按季盈利增長或轉弱;而市場對內地中性略緊的貨幣政策,以及華融債務問顯,仍有疑慮,估計內銀股也難推動大市突破。

相反,近期科技股有回穩跡象。這輪港股科網股的調整,至今歷時約三個月,回調幅度約30%至50%,無論以時間及幅度計,皆可以滿足一般的調整要求。

藍籌配股未衝擊市場

此外,內地反壟斷持續,針對阿里巴巴(09988)開出罰單、向美團(03690)立案調查及針對短視頻平台電影版權等負面消息相繼入場,市場及股份均有能力消化,反映壞消息出盡後,市場承接力有轉強的訊號。

還有,科網藍籌大型配股,未見衝擊市場。

早前,騰訊控股(00700)、美團及藥明生物(02269) 先後有股東套現及公司集資行動,涉及資金近2,000億元。

不單配售反應不俗,配售後的股價表現也硬淨;這反映市場資金非常充裕之餘,機構投資者對相關公司的增長前景,仍然充滿信心。

亦間接顯示港股市底並不弱,只是等候真正的催化因素入場。

 港股悶局未破 市場靜候真正催化劑 科技股業績醞釀變局 | 陳錦興
港股悶局未破 因市場靜候真正催化劑

市場等待真正催化劑

市場催化劑可能是中港通關的時機,也可能是科網巨企的業績。

預期騰訊、美團及小米集團(01810)等藍籌科網企業將於5月中後,公布其首季業績,相信她們的業績可維持增長;市場關注點將會落在如何應對平台經濟的監管環境、美團社區團購的增長動能及小米造車的具體布局等。

其他平台股如京東集團(09618)、嗶哩嗶哩(09626) 及快手(01024)等,其首季業績,均會反映不同平台股的發展情況。

內地經濟全面復甦,平台經濟及營運生態也同步不斷發展。在估值相對合理之下,科網股的季績或是新的催化因素。

4月份的港股高低波幅在收窄中,板塊輪動加速,績優、企業併購、股權轉變及行業轉勢等題材湧現,中小型股轉趨活躍,動輒掀起倍計的升幅,顯示大市沉悶,個股精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