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曾上30,000點 原因竟是特朗普?拜登登基後「左右為難」 中美關係從此尷尬曖昧

港股曾上30,000點 原因竟是特朗普?拜登登基後「左右為難」 中美關係從此尷尬曖昧

投資

廣告

美國白宮換屆,曾被指與中國關係密切的拜登上場,大家關注,緊張的中美關係是否能得到緩和?不過,最近爆出一份關於「印太戰略」敏感文件,種種跡象顯示,美國政府未必會輕易放過中國。
撰文:經一編輯室|圖片:中新社
這份戰略文件的核心內容,主要講述美國針對中國的策略和目標。其實在2017年開始,美國已經把中國及印度劃分為「印太地區」的戰略區,而2018年擬定的這份文件,基本上已經把印度視為「印太戰略」的基石。
文件指,「一帶一路」反映中國正尋求不同的戰略盟友合作,以擴大海外的勢力。「印太戰略」的目的,是希望美國能維持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以及其主導地位,並營造一個促進地區及美國經濟整合的局面。
文件中,不論是政治、外交、經濟及軍事上,美國都想對中國有所遏制。美國甚至具體地構想潛在的戰爭行動,以及計劃重兵部署於第一島鏈國家,目的是萬一中美爆發衝突,美國都可以防些中國「主宰」第一島鏈國家的空中及海洋區域。

而所謂的第一島鏈,即從日本、台灣、南海周邊對內地形成包圍的島嶼,因此提及的國家包括台灣。
總括來說,「印太戰略」其中一個重大的議題,正是美國欲在印太地區有「主宰」,以及制衡中國在該區的崛起。
要達到這個目的,印度飾演一個重要角色,畢竟該國與中國在地理上是相鄰,只要美國支持這個相鄰大國的軍事、情報、外交,並協助印度崛起,這個「印太戰略」的基石就得以成形。
文件亦提到需要幫助印度抗衡中國,例如與中國的邊境爭端、獲取水資源問題,包括布拉馬普特拉河和其他可能被中國改道的河流。
白宮文件顯示,美國支持印度總理莫迪提出的「東向行動政策」,支持向東戰略延伸,以及支持印度希望成為全球大國的目標。

此外,美國亦會致力與南亞、東南亞地區合作,維護海上安全,抗衡中國的影響。

拜登焗跟特朗普路線

過去41年來,美國對中國的取態都是以戰略模糊的原則處理,例如在兩岸關係上,內地一直不能排除美軍協防台灣的可能性,但美國又一直沒有明言會協防台灣。
但是眾所周知,來到特朗普政府,美國不但公開表示過去對中國的政策完全失敗,2018年大搞貿易戰,美國軍艦、軍機亦多次公開穿越台海,如今釋出的「印太戰略」,可是解釋了當初的態度改變。
加上今次的提前解密,可見華府已棄用了以往的模糊策略,而且名正言順視中國為主要對手。
拜登的上場其實亦很難改變這個方向,不妨從以下兩點去看。

首先,拜登很難重新推動奧巴馬時期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畢竟特朗普已破壞了亞太再平衡基礎: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任內與南韓文在寅政府交惡、逼使日本「走自己的路」。
這些行為都讓ASEAN國家反感並不相信美國,甚至拜登當選之後,多國仍然與內地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建立一個排除美國的自貿區,「棄美親中」的態度路人皆見。
第二,拜登上場後白宮仍有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反中國」的要員,為了鞏固自身路線,相信會竭力阻止拜登重回昔日的策略。

由此可見,白宮易主不代表對中國政策有改變,相信美國國安部未來仍會以「印太戰略」作為基礎。

習大與美企相親相愛

不過,似乎美國商界對中國沒有太大敵意,甚至可以說是關係良好。
新華社在本週報道,星巴克(Starbucks)創辦人、前執行長(現為星巴克董事會名譽主席)舒爾茨(Howard Schultz)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當起了「筆友」,兩人近期的通信內容大公開。
舒爾茨在書信內祝賀「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另外也表達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文化的敬意;習之後回信,談了中美經貿關係、乃至合作的問題。
習近平在回覆舒茲的信中寫道,「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行長期且艱苦的努力。」

該信件指出,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進程,「將為包括星巴克在內的美國企業,以及世界各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希望星巴克為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積極努力。」
此國家與企業的對話並不常見,政治訊息也相當明顯,有分析甚至認為,習近平的回信,根本就是向新任總統拜登對話;而新華社的大肆公開報道,明顯也是反映內地向美企釋出善意。
而事實上,以數據來看,特朗普的發動的貿易戰,並不算成功。去年12月,中國貿易順差為781億美元,全年總順差來到創紀錄的5,350億美元,年增27%;2020全年出口總值為2,81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當然,這可能是疫情導致美國經濟停擺所致,但拜登上任後會以硬沉穩的方式應對中國,畢竟目前一刻很多供應鏈當中,都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脫鈎也不是容易。
簡單以Tesla(美股代號:TSLA)的上海超級工廠為例,就知道中國對美企的重要性。

拜登上台的投資機會

夾在前朝遺下來的激進,以及美企對中國的需求,拜登可以說是左右做人難,但無論如何,對於股市的發展,日後的新政相信也是正面。
家族辦公室投資經理徐立言認為從拜登的施政取向來看,投資者在未來一年可以留意以下4點:

  1. 首先,根據美國媒體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指,拜登即將公布美國新一輪疫情紓困計劃細節,拜登的助手最近吿訴在國會的盟友,援助計劃規模大約為20,000億美元。當中,拜登也有提到會加大基建投資,這個兩院通過的機會大,畢竟這是涉及民生就業,對經濟復甦很是重要。而經濟復甦,正利好舊經濟股。
  2. 在減低碳排放上,拜登也曾提到會投入20,000億美元,徐立言指理論上新能源股在今年亦大有前途,但畢竟升幅已經累積不少,投資者也要留意風險。
  3. 至於對科技股的制裁,徐立言坦言不用太擔心整個板塊,原因是資金永遠是會追逐盈利增長得快的科技股,重點是投資者選擇不受此限的標的。
  4. 拜登提到會增加個人利得稅、企業稅,但預計不用短期推行,畢竟當局正專注經濟復甦。總之,2021年的市場會「兩條腿」跑路,一方面舊經濟受惠全球經濟復甦,利好資源股、銀行股;但另一方面,新經濟也不見得會消失,科技、新能源、醫藥有極高增長,相信是市場上很重要的範疇,惟要注意其波動。

特朗普領港股進大時代?

港股一度升穿30,000點,成交量也創2015年來最高,當中的原因竟然與特朗普有關。
特朗普政府早前向中國連番採取行動,向多間中國企業實施美國投資禁令限制,多隻股份相繼下跌,不過很快失地,當中小米單日曾下跌13.5%一度見28.2元,不過三天時間已補回裂口。
「純粹因為制裁而導致外資技術性沽貨,與此同時內地資金承接;意味未來中國隊將掌握更大的話語權,而且遠遠比外資大。」徐立言認為,名單的發表變相令被制裁藍籌股的主導性轉移到「北水」(見圖表三)。

「其實回顧過去十幾年港股的大升浪,都是由「北水」南下而引發,而今次「北水」湧入港股市場,恒指突破也是意料之內。」

徐立言續指,考慮到整個亞洲市場造好多時,連滬深300指數近月亦出現30%以上的升幅,日、韓及台灣股市早已破頂,港股有大量追落後的條件。
此外,徐立言表示港交所(00388)股價突破400元亦是一個重要訊號。跟以往比較,今次恒指納入了更多科技股、新經濟股等,亦增加了「攻擊力」。

「恒指到30,000點依然有力繼續上(見圖表四),因為多了一堆具增長潛力的股份。」

不過,徐立言提醒未有貨的投資者最好勿高追,近來容易出現大漲小回的格局,但以季度來衡量表現,港股市場依然值得看好。
港股曾上30,000點 原因竟是特朗普?拜登登基後「左右為難」 中美關係從此尷尬曖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