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收市|反彈欠動力 恒指全日升170點

港股7月受壓 8月伺機反擊|陳錦興

投資

廣告

宏觀因素及監管風險正主導市場氣氛,恒生指數於7月持續受壓,「翻身」較難,市場更擔心8月股市持續弱勢。

撰文:陳錦興|圖片:am730

新冠變種病毒Delta肆虐全球,市場憂慮經濟復甦更不平衡,或使全球供應鏈也受創。 此外,中、美兩大經濟體是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惟兩者近期數據顯示經濟略為放緩;加上內地反壟斷監管及防金融風險的動作,港股四面受敵,短期需要進一步消化負面因素。

從好的方面看,香港疫情已基本受控;加上消費券的刺激,本地經濟應有更佳表現。 香港最新公布的失業率已跌至5.5%,正好反映在仍未通關之前,香港經濟已持續改善;無論是消費、餐飲、旅遊及進出口等行業,表現均較預期好。

若至9月底,香港疫苗接種率達70%,中港澳通關可期;而短期理財通、債券通等政策措施推出,將是有利港股的正面因素。 市場風險胃納減退 無可否認,進入下半年,港股的轉弱十分明顯,不單「北水」的流入轉為猶疑,還有新股及半新股的表現,也令人失望的多,反映市場的風險胃納正在減退。

上半年大放異彩的再膨脹交易也止步,週期股受阻。 不用多說,平台股更是愈戰愈退,股價腰斬者也不少,其中快手(01024)上市以來已由高位累跌逾六成,是平台股的領跌股份,也顯示這類股份的估值,向下重估的過程還未完。

目前,金融市場對全球經濟的後向發展未有共識,當經濟復甦不確定,寬鬆的貨幣政策看來更難退出,資產市場經過震盪及整固,應有緩慢重建升勢的機會。 不過,最壊的情況是全球經濟出現非常罕見的滯脹,即通脹壓力大,而經濟卻乏增長動力。

現時美國10年債息跌至1.2厘低水平,多少反映債券市場的專業投資者對滯脹有一定疑慮,這是未來一至兩個月,對股市最大威脅。

然而,若冷靜地看,環球經濟形勢不至於走到這極壞的地步。內地早前全面降準,已向市場釋出穩增長的強訊號,有需要時應看到人民銀行更多支持經濟的動作。 至於Delta變種病毒雖然厲害,但疫苗仍有一定效用。

英國確診大幅上升,惟並無推高死亡率及拖跨醫療系統,情況不及去年初的危急,因此對經濟復甦的傷害可能被高估,而最終經濟很大機會,仍是在變種病毒下緩慢復甦。 港股8月是業績期,資源、製造業、物管及內需等公司的盈利表現不差。

大型平台股如騰訊控股(00700)、阿里巴巴(09988)、美團(03690)及京東集團(09618)等,估計收入增長仍達20%以上,惟核心盈利的增長會放慢;這也是市場早有準備,主要是她們加大投資於新業務,部份受監管方面的影響。

不過,股份股價已不斷地反映相關消息,因此業績出籠時股價反有望回穩。 總的來說,與過去一樣,當前港股的弱勢,並不是結構性,而是反映複雜的政經形勢。 對於中長線及具備實力的投資者而言,港股基本面良好,現時顯然是趁低吸納優質股的好機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