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盈警 沙中線 港鐵派息 港鐵股價 公用股 藍籌股 張智威 林嘉麒 港股分析 投資有道

港鐵盈警 為沙中線等撥備24億元 股價曾跌逾3% 投資追揸沽新部署|港股分析|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港鐵盈警.投資有道港鐵(0066)就中期業績發盈利警告,提到因紅磡站相關工程及英國合營鐵路專營權,公司將於今年作出20億元的撥備。港鐵在今早開市後一度急跌,低見53.65元。《經濟一週》請來2位專家,幫大家分析港鐵的最新追揸沽策略。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源:港交所

港鐵盈警 因需撥備24億元

港鐵在昨日收市後,罕有發出盈警,當中提到港鐵為沙中線紅磡站事件及屯馬線作出20億元撥款,以及英國合營鐵路的專營權(First MTR South Wstern Trains Limited)作出4.3億元撥備,兩項撥備合共24.3億元。為繼續推進沙中線項目,以及在明年首季開通的屯馬線大圍站至啟德站路段商業服務,港鐵在不影響其法律責任原則下,支付紅磡事件產生的費用及分階段啟用屯馬線相關若干費用。

現時對有關費用的最佳估算為20億元,所以在今年上半年作出20億元撥備。公司表示,有關撥備金額並無計算可向任何其他人士提出的任何潛在追討在內。年內,港鐵股價反覆向上,累漲35.2%,日前更創下55.7元的新高。惟昨日的盈利警告,令港鐵 股價在今早一度跌逾3%,其後跌幅收窄,股價徘徊在54.6元的水平。

張智威:港鐵像發「假盈警」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笑稱,港鐵像是發了個「假盈警」,他認為這次的盈警對港鐵的發展及影響有限。張智威指,是次港鐵發出盈警只是一次性的情況,並非因核心業務表現差,例如樓市市道變差或港鐵乘客下降等。因此,港鐵核心業務未有受到影響。

另外,張智威又認為,沙中線的撥備佔全年總收入不足一半,加上這次只屬一次性的撥備,並非長期性的開支,相信對港鐵的影響不大。他又補充,港鐵本身屬於優質股份,市盈率20.72倍,現息率約2.2厘,現價不算昂貴,投資者可考慮中長線持有。

張智威指,投資者可在54.6至54.8元考慮入貨,相信港鐵重上55.7元的水平不難,又認為港鐵會是不斷創新高的股份。對於盈警會否影響派息,張智威指,港鐵每年派息約佔70億元,以目前集團的現金而言,認為盈警並未對派息構成壓力,不會影響派息。

林嘉麒:港鐵有望見70元

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表示,港鐵盈警主要是由於沙中線,但沙中線的所有責任已封頂,所以這並不是長線影響。林嘉麒相信盈警影響有限,有貨的投資者不用過於擔心,但未有貨的可趁機會作長線部署。

林嘉麒又認為,20億元的撥備有機會回撥,加上港鐵之後的較大型項目—小蠔灣的地皮亦是股價的上升動力。故他提到,如果支持股價下試至53元,將具一定的吸引力,並認為港鐵未來股價有望升至70至80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