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港口遇襲 刺激玉米價格走強 (圖片來源:unsplash@
Jesse Gardner)

烏克蘭港口遇襲 刺激玉米價格走強|葉佩蘭

基金觀點

廣告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本週二(7月26日)玉米(12月)期貨收盤收升2.91%,至每蒲式耳6-3/4美元。此前熱浪席捲美國中西部,玉米和黃豆期貨價格齊揚。另外,俄羅斯再次攻擊烏克蘭港口,外界質疑烏克蘭穀物能否順利出口。

在上週五(7月22日)烏俄簽約儀式上,聯合國秘書長Antonio Guterres說,烏克蘭穀物能再次從黑海出口,是全球迫切渴求的「希望燈塔」,有望穩定全球糧價,而且瀕臨破產的開發中國家和飢荒邊緣掙扎的脆弱群眾,也能獲得喘息機會。

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糧食出口大國。

然而,Teucrium Trading總裁兼投資長Sal Gilbertie指出,各方不該誤以為烏克蘭很快能出口小麥或玉米,簽約是一回事,履行協議又是另一回事。

兇猛熱浪侵襲美國

俄羅斯能立刻受惠於新協定,黑海航道重啟,會讓該國貨運商和保險商感到安心,但是只有俄羅斯能馬上出口小麥和肥料。烏克蘭必須清除港口地雷、修復受損設施,要花很長時間。

此外,週末俄羅斯發射飛彈攻擊烏克蘭港口奧德薩(Odesa),隨後另一港口尼古拉耶夫(Mykolaiv)也遇襲,讓外界質疑俄羅斯是否有心落實承諾。

烏克蘭港口遇襲 刺激玉米價格走強
(圖片來源:unsplash@Steven Weeks)

美國農業部週一(25日)公布的玉米、黃豆及春麥週間報告,生長良率跌幅大於市場預期。同時,兇猛熱浪又將侵襲美國中西部和北美大平原。最近是玉米授粉和黃豆結莢的關鍵階段,極端乾熱天候不利作物生長,支撐價格。

此外,歐盟農業資源監測單位Monitoring Agricultural Resources 7月報告顯示,高熱天候持續衝擊歐洲的主要農作地帶,2022年的玉米、向日葵及黃豆產出,估計將減少8%至9%,低於五年平均值。

此外,根據巴拉圭分析機構DasAgro總監斯托奇(Ester Storch)的報告,21/22年度,巴拉圭玉米產量預估從550萬至580萬噸,進一步上調至580萬至630萬噸。

報告也預估,今年巴拉圭將出口360萬噸的玉米。巴拉圭全國的二茬玉米收成進度已經達到27%,部分地區的收成進度已經達到50%。

另一方面,美國能源部公布,截至7月15日當週,乙醇日均產量為103.4萬桶,較前週增加2.9%,較去年同期增加0.6%,估計用於生產乙醇的玉米使用量為1.086億英斗。

美國農業部供需預估報告表示,以9月為分界的21/22年度以及22/23年度,乙醇玉米使用量預估均為53.75億英斗,週均使用量1.034億英斗。美國能源部則是預估,今、明兩年美國乙醇日均產量,將分別達到102萬桶與100萬桶,高於2021年的每日98萬桶。

作為需求的指標,美國上週乙醇摻混日均淨投入量較前週持平為88.7萬桶;過去四週,美國乙醇摻混日均淨投入量年減3.2%至89.7萬桶。

建議投資者可於每蒲式耳6.03-1/4美元購入(12月)玉米期貨,目標價6.52-3/4美元;止蝕5.81-3/4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Jesse Gard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