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沒有緊守投資守則 大賺特賺其實意義亦不大|潘家榮

無法保證每宗交易皆能獲利 關鍵在於不要有輸大錢機會|潘家榮

投資

廣告

最近恒生指數由高位由30,000點下跌,早前升勢淩厲的科技股跌幅更深,不知道讀者有沒有貫徹執行紀律,按照策略跌穿位便減注?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守則就提到:「第一條規則:永遠不要虧錢。第二條規則:永遠別忘記第一條規則。」當市場瘋狂攀升之時,即使大賺特賺,其實意義亦不大,倒是處於跌市之際,仍能保有多少利潤?正如巴菲特所講:「退潮的時候,你便知道誰在裸泳」。

坊間有些說法認為長線投資,持有好股便不用離場,曾經的科網股熱潮,若然當時在高位買入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股份,當然這麼多年後仍能收復失地且再度上揚。

甚至當年巴菲特入股比亞迪股份(01211)時,2009年股價高位僅為80元左右,現時已然升逾當時高位,看到這些成功的例子,讀者或許覺得的確可以坐貨等待股價回升。

若然能夠買中這些成功例子的公司,的確能夠坐貨獲利,但是讀者可知道,這些成功例子只是當年科網股熱潮中的少數,大部分當時的科網股公司都是一沉不起,試問讀者又如何能夠肯定持有的股份,便是最後能夠再度回升的?

若沒有緊守投資守則 大賺特賺其實意義亦不大|潘家榮
正如巴菲特所講:「退潮的時候,你便知道誰在裸泳」。圖片:Unsplash

凡人難以預測未來

筆者並不是看淡科技股長遠的將來,有留意開筆者平日言論的,皆知道筆者是科技股的大好友之一;然而看法歸看法,讀者不能一廂情願地肯定自己看對的,如果萬一看錯了呢?會否最後只是徒然盲目地坐了一堆蟹貨?

作為一個普遍人,當然無法每一宗交易皆能獲利,甚至巴菲特亦會有虧損的時候;關鍵只在於不要讓自己有機會輸大錢,做到不對稱風險回報,輸就輸少少,贏就贏多多,長遠仍是贏錢便可以。

無人能夠準確預測未來市場走勢,筆者不能保證究竟這次是一次調整,還是真跌;可能有些朋友選擇愈跌愈撈,到最終可能真的被他們博中,亦不出奇。

但有沒有想過萬一是錯呢?會否看錯一次便傷亡慘重?如果看錯一次便足以被抬出場,那便只是在賭一個方向,一旦賭輸了,那麼之前看對了多少次,均是沒用的。

「金融大鱷」索羅斯亦言:「判斷對錯並不重要,重要在於正確時獲取多大利潤;錯誤時虧損多少。」所以筆者一向強調策略的重要,就是讓讀者能在升市中坐大浪;亦能在退潮時安然渡過,無論遇上任何市況,皆可輕鬆應對。

究竟現時是真的跌市,還是「牛三」途中的調整?筆者沒有水晶球,無法預測。但若然每次下跌皆認定其後必然會再度上升,所以每次下挫均不是減持,反是撈貨;萬一股價真的一直往下跌,便會損失慘重。

所以過去每次下挫均提高警覺,而且今次很多持倉的強勢股,皆跌穿了1月尾低位,有轉弱跡象,便更加不能掉以輕心,按照一貫的策略執行減注。

再者,現時仍處於好淡分界線30,300點之下,更不是進攻的時候;不要中途手多多撈貨,隨時慳回不少子彈。與其不斷心急買貨,不如等待走勢轉強,有近止蝕位才再進攻。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