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量買債 宇宙最強?

投資

廣告

要聞:

歐洲中央銀行終於在2012年9月6日宣布,透過!#「直接貨幣交易」(OMT,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無限量買債,給予市場無限憧憬同時,亦令港股重拾升軌。表面上OMT彷彿是宇宙最強,惟箇中亦有死門。

所謂OMT,是歐洲中央銀行拯救歐元區成員國的終極手段。歐洲央行在有必要時,向歐元區內銀行購買手上持有一至三年期的歐元區成員國主權債券。惟動用OMT要滿足若干條件。首先,歐元區成員國須提出求援後,再獲歐元區成員國一致同意救援。之後,求援國亦須接受緊縮財政措施,並具備重新在市場發債的計劃,歐洲央行始會無限量買入相關主權債務。

無限買債不等於量寬

由此看來,OMT只是支援歐洲金融穩定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FSF/ESM)而已。事實上,EFSF放貸能力僅440億歐元;ESM規模雖較大,但放款能力亦僅5,000億歐元,實在捉襟見肘,難以應付歐元成員國猶如天文數字的債務。OMT一旦出動救市,買入二手市場的主權債券,資金就會流向原本持有這些主權債券的銀行手上,市場上便會多了一批貨幣,將有刺激通脹之嫌。對於無限量購買債券引起通脹的疑慮,歐洲央行亦有周詳部署。具體做法,是由歐洲央行向出售歐元區成員國主權債券的銀行出售票據,以吸納過剩資金。做法一如本欄在1590期(2012年4月21日出版)所介紹的證券市場計劃(SMP,Security Markets Programme)。換言之,OMT沖銷購入債券的金額後,就可以令貨幣數量保持不變,意即OMT並非量化寬鬆「印銀紙」。有分析指,OMT其實是變種SMP。然而,有別於SMP購買債券數量有限,OMT可以無限量購債券,簡直是宇宙最強的救市武器。惟強如少林武功鐵布衫亦有死門,歐債問題在於歐元區銀行持有大量區內主權國家債券,而這些國家有機會破產,繼而令銀行倒閉、放貸能力冰封。歐洲央行透過OMT壓低短期歐元區主權債券孳息,以幫助求援國減低融資成本。惟客觀效果是,銀行最終可能持有更多區內主權債券,令國家破產危機與銀行倒閉的風險互相纏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