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QE隨時令美國破產?疫情是金融市場壓力測試|傅允軒

無限QE隨時令美國破產?疫情是金融市場壓力測試|傅允軒

投資

廣告

美國聯邦儲備局宣布推出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QE),說穿了就是美國政府包底,那怕資產如何不良,一樣動用公帑接收。這玩法,就只有在美元霸權當道才能施行,不難想像,為降低美元霸權所受的威脅,美國政府將會用盡一切辦法阻止人民幣邁向國際化,香港作為人民幣走向國際的重要窗口,將會首當其衝受到美國的重點干預、重點針對。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

如果美元霸權不能延續,當年《阿森一族》所預告的「美國破產」,可能性當然會急升。

不過歷史早已告訴我們,「國家破產」雖然聽起來十分恐怖,但實際上亦非甚麼大不了的事情。

就以曾經在2008年破產的冰島為例,當年美國雷曼銀行倒閉所引發的流動性危機,令大量外資從世界各地抽離,引爆了冰島隱藏多年的金融泡沫,最終須要破產收場。 當時有不少分析指出,冰島破產之後,最低限度需要十年八載才能平復。

相關文章:洪灝以850天線成功預測今次大跌市 預言美股未跌完 標普先下試2,000點

公用股急跌成見底訊號

然而,冰島在三年後的2011年,已經完全擺脫破產陰霾,大家近年觀賞冰島在世界盃的賽事,很多人都忘記了,原來這國家在不久前才經歷破產。 跟2008年雷曼倒閉引起的流動性危機相若,今次疫情同樣引發資金大挪移,投資者為了彌補停市停工所帶來的資金缺口,紛紛從流動性最高的領域抽離資金,從不同地區股市的暴跌程度所見,不難發現債台高築的歐洲諸國是何等脆弱,只有近十年積極削債的德國股市相對較強。

國際投資者的不問價拋售,就連本港一些基金愛股也受牽連。 中電控股(00002)在極短時間內急跌20%,莫非美股跌了10,000點,市民就不需要用電了嗎 ?

每當公用股也受到非理性拋售的時候,往往就是離底不遠之時。對上一次中電急跌,是發生在2008年10月27日,也就是港股在金融海嘯尋底成功的同一天。

市場流動性相當充裕 誠如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所說的,雖然今次跌市,跟2008年金融海嘯同樣都是流動性危機,但2008年是物先腐而後蟲生,危機是由銀行體系本身出現問題所引發的;而今次卻是飛來一場類似天災的橫禍,進而有機會影響到銀行體系的危機。 相比之下,前者的問題當然更為棘手,因為後者只要在銀行體系受到影響之前,立即作出適當措施出台,自可達到預防之效。

全球金融市場壓測

有人認為聯儲局近期推出的種種措施,難以吸引投資者入市買貨。話雖沒錯,但似乎捉錯用神。觀乎整個格局,聯儲局的舉動並不是用來鼓勵大家買貨,而是在告訴投資者,市場的流動性十分充裕,無需在市場恐慌性抽資而已。

潮退的時候,可以看出誰在裸泳。這個突如其來的疫情,無意間為全球金融市場做了一次壓力測試。環顧全球各地,中、港股市的承壓力明顯較強,或許會成為未來數年最受國際投資者青睞的地方。

相關文章:跟畢菲特、李嘉誠買中10倍股 曾淵滄:等畢菲特開始掃貨 我就入市撈底|畢菲特指標預測股神入市時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