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 長揸股 投資入門

熊市長揸股王 點解都係九死一生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熊市】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市值破萬億美元,股民齊聲歡呼,只是後來才發現,原來中國石油股份(00857)十年前已先於蘋果達此壯舉。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unsplash

後續跌幅可達七成

話說股神畢菲特於2003年以每股1.7元買入中石油;後於2007年分批減持,賣出價約為11至12元。

股神清貨後,股價續怒升,到當年11月於20元左右方吿見頂。

如當時「摸頂」買入,持有至今,虧損61%。 白頭宮女話當年,筆者想提醒一下股市新手:熊市長揸股王,九死一生。此道理,不論港股、美股,同樣適用。

神級交易員米奈爾維尼(MarkMinervini)於其著作《超級績效》中,解釋相關道理:「市場領導股,會領先上漲,同樣也會領先下跌,為甚麼?⋯當初及早上車的精明資金,一旦發覺成長減緩的徴兆,就會開始獲利了結。」

據米氏統計,股王一旦衰落,後續跌幅為50%至70%,如遇極端泡沫市況如1929年大蕭條及2000年科網股狂潮,過氣龍頭隨時一、二折奉還。 萬一股民抱著「不要騰,只要信」的心態操作,堅定持有,無制定離場計劃,恐怕會落得「永續坐艇」的下場。

縱碰到像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的曠世奇芭,能浴火重生,也得虛耗不少寶貴光陰。 如不幸於1999年12月摸頂買入亞馬遜,要到2007年9月才能回到原點。 米奈爾維尼於《超》書苦口婆心地勸告投資者:「所有牛市中,只有少數真正的領導股,能主導行情發展,並吸引機構投資者的資金,對於這些領導股,激情買進,將股價推升至不合理的程度。」

「正因為如此,在隨後的熊市,這些股票,都會出現嚴重跌勢。投資人如果繼續持有這些過去的領導股,後果恐怕會慘不忍睹。」

筆者翻查資料,看2000年3月10日科技泡沫見頂時,納斯達克指數市值最大的十隻股票,下場如何。

唯一善終是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持有至今回報219%,跑贏標準普爾500指數。 英特爾(Intel,美股代號:INTC)、應用材料(AppliedMaterials,美股代號:AMAT)、甲骨文(Oracle,美股代號:ORCL)、高通(Qualcomm,美股代號:QCOM),持有18年回報,約在20至30%之間,跑輸標指約150個百分點。

思科系統(Cisco,美股代號:CSCO),家鄉未返,虧損22%。 昇陽電腦(SunMicrosystems)2000年市值164億美元,2009年被甲骨文收購時市值74億美元。

戴爾(DELL),2000年市值131億美元,2013年以24億美元被私有化。 雅虎(Yahoo),2000年市值93億美元,2017年作價4億美元出售網絡業務;手持阿里巴巴(美股代號:BABA)及雅虎日本的股份,以Altaba(美股代號:AABA)續存,市值59億美元。

捷迪訊光電(JDSUniphase),2000年市值68億美元,現分拆為兩家上市公司,市值共5.4億美元。 合適時間買入股王,如米氏所言,投資者有機會參與「資本主義最神奇的創業之旅」;只是上車太遲,則所謂發達列車的終站,實為奥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九死一生,慘絕人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