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尾樓

爛尾樓升級|全國逾2成內房瀕破產邊緣 標普:債券投資者可能告上法庭!

港股

廣告

內地爛尾樓風暴越演越烈!評級機構標普發表報告指,中國發展商債券的交換和延期要約,不可能永遠進行下去。標普預測,如果再不融資,超過20%中國發展商將面臨資不抵債的風險。

高盛在5月下旬指出,自今年初以來,共有22家內房企業,發生美元債違約或進行債券置換。

標普認為,投資者對問題債券將漸漸失去耐性,債務延期只能贏得時間,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爛尾樓 內房
(圖片來源:中新社)

爛尾樓危機 取決下半年銷情

過去12個月,內房已完成約278億美元債券的交換和延期,以時間換空間的有效措施,而債權人也需花費時間評估快速下滑的中國房地產市場,暫時不願立即推動大量房企進行重組。

標普在報告中明確指出,內房困境的突破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第一季度住宅銷售復甦的水平。

債券投資者將失去耐性

標普中國企業信用研究分析師李暢指出,投資者的寬容是否能持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住宅銷售復甦的水平。

標普認為,如果銷售形勢不能好轉,債券持有者將拒絕發展商提出的延期要約,屆時投資者將拒絕再次延期,更有可能通過整體重組或法庭解決,而發展商的流動性風險將演變為破產風險。

爛尾樓 內房
(圖片來源:中新社)

內地政府擬設還款緩衝期

彭博社引述消息指,中國金融管理部門據悉正在考慮為因樓盤爛尾而停止還房貸的購房者提供緩衝期,以緩減房地產行業風險的蔓延。

銀行將暫時擱置針對爛尾樓購房者暫停支付房貸的司法追訴,且購房者在緩衝期內的徵信不會受影響。具體的寬限期則將因地制宜,由地方政府和銀行視項目情況決定。

報道引述消息指,監管部門已要求中國建設銀行探索試點,與符合條件的地方政府合作設立基金,購買部分在建房地產項目並將其改建為公租房。

恒大票據延期遭拒

事實上,債券持有人反對拒絕發展商提出的延期要約,在內地已有先例。今年7月,恒大旗下恒大地產的境內債「20恒大01」展期方案被否決,恐成首筆違約的境內債。

恒大地7月11日宣布《關於調整20恒大01債券本息兌付安排的議案》,遭到近9成債券持有人反對,未獲通過債券第二次展期的申請。

「20恒大01」是2020年1月8日在深交所發行的2+1年期公司債券,票面利率6.98%,發行金額45億元人民幣。今年恒大地產境內債已實現8次展期,共涉及本金477億元、利息30.9億元。

大摩:內房不確定 人民幣繼續波動

摩根士丹利表示,鑑於內房行業的不確定性,人民幣可能會繼續波動。

本輪房貸減產通過兩個渠道影響人民幣,即投資組合流出和風險溢價上升。

過去幾天,股票流出的規模似乎有限,而債券市場的流出可能已經放緩,因為中美利差收窄和外匯遠期點下降導致外匯對沖成本下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中新社、恒大集團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