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億爛尾半導體搵到水魚接手?傳阿里被選中拯救紫光 最後2間入圍 進入下一輪競標

2,000億爛尾半導體搵到水魚接手?傳阿里被選中拯救紫光 最後2間入圍 進入下一輪競標

投資

廣告

曾豪言要吃下台積電的中國紫光集團早前出現債務危機,7月遭債權人之一徽商銀行向法院申請破產重整,內媒傳出阿里巴巴與北京智路建廣將會是拯救紫光的最後兩組人選。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堪稱是中國最大半導體爛尾

法院8月底裁定紫光集團破產重整,該集團負債約310億美元,堪稱是中國最大半導體爛尾,由於接下來有更多債券到期,因此正在尋求出售所持的紫光股份,共46.45%的股權。

據內媒財新網引述消息稱,自今年1月起,由北京市政府派駐紫光的工作組就開始接洽潛在投資者,前後共有14家企業表達入標意願,並於5月起陸續提出重整方案及報價。

2,000億爛尾半導體搵到水魚接手?傳阿里被選中拯救紫光 最後2間入圍 進入下一輪競標
(圖片來源:中新社)

7進2 進入最後競標

之後有7組被選中的投資者是產業長期投資人,據悉分別是阿里與浙江國資合組的團隊、廣東恒健、北京電控、無錫產業發展集團、由2家投資機構聯合組成的北京智路建廣、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武岳峰科創與上海國盛組成的聯合體。

報道最新引述消息人士指,經過第2輪篩選後,只剩下2組投資者進入下一輪競標,分別是阿里巴巴與浙江國資合組的團隊,以及北京智路建廣。

事實上,阿里巴巴旗下螞蟻科技集團去年11月原定在上海及香港掛牌上市,但在掛牌前遭官方叫停,隨後面臨一系列監管,至今年4月,該公司因為違反反壟斷法,被裁罰182.28億元人民幣。若今次交易成功,將是阿里受監管打壓以來完成的第一筆交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