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6月勢再迎大波動 買資源股抵通脹 未來仍可升40%|傅允軒

投資

廣告

美國聯邦儲備局最新公開的會議紀錄顯示,為了預防通脹失控,聯儲局已有聲音開始討論縮減買債的問題。受消息拖累,資源股在5月20日集體大跌,鞍鋼股份 (00347)股價一度下探50天線,較5月11日的高位回調23%。

撰文:傅允軒|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Unsplash

如果聯儲局真的縮減買債,筆者接收到的訊息是「通脹真的來了」。

一旦通脹開始自行膨脹,趨勢可以「年」作為量度單位,

所以資源股的大跌,很有機會只屬震倉,而非一個轉向訊號。

要知道聯儲局要防止的,只是「失控」的通脹,而非「適度」的通脹,全世界最希望通脹重燃的其實是美國;因為透過通脹可以合情合法合理地,變相將某個數額的龐大債務削掉。

這能解釋到為甚麼聯儲局內部,明明在4月份已在討論減少買債的議題,但對外卻一直跟全世界發放沒有通脹的訊息。只要認清這一點,資源股的去向便十分明朗。

經濟復甦進度才是關鍵

筆者相信當前聯儲局最關心的,是經濟復甦的步伐,能否跟上通脹的幅度(亦即滯脹風險);然後才有空間去想,會否出現失控的通脹。

一旦出現滯脹,聯儲局將會有息加不得,勢成騎虎難下的局面,而現在聯儲局從貨幣政策著手刺激經濟的招數已全數用盡,接下來的關鍵,就是有沒有新的財策能夠刺激經濟。

對於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與財長耶倫之間的磨合,筆者並不擔心;問題在於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的內鬥能否緩解,這才是重中之重。

倘若兩黨能夠以大局為重,自然大大之吉;否則,以美國甚至全世界的經濟前途作為賭注,美國滯脹的風險將會增加。

在未有答案前,筆者預計6月上旬發布的最新非農數據,將會牽動美股以至全球股市有較大波動。

原因在於,如果數據是好的,投資者會擔心聯儲局加快「收水」步伐而沽貨,但由於數據始終是好的,舒緩了滯脹風險,趁低吸納買盤會在較後時間進場;相反,如果數據較差,美股期貨的即時反應可能是升,因為數據舒緩了加息壓力,但投資者在較後時間,便會產生對滯脹的擔憂。

樂觀的情緒一旦被蓋過,跌幅應該比數據好的情景更大。

當然,如果美國陷入滯脹漩渦,多少都有點自作孽;當財策也不能刺激經濟增長時,大可將「孽」解除,廢去特朗普時代,對各國施加的各種貿易限制就成。

「保護主義」是構成不必要通脹的核心關鍵,也是阻礙全球經濟復甦的一大絆腳石。當美國經濟持續疲弱時,貿易戰的緩解反而更有希望。

如此一來,只要通脹真的重燃,不論短期的經濟數據屬好屬壞,對於航運股來說,皆會構成炒作的理由。

不過,航運股已從低位回升了很多,需要多點時間,找尋一個值博率高的入市機會。

至於資源股在大跌後,如果相信通脹的勢頭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大可考慮趁低吸納。

不限於本港資源股,在美國上市的美國鋁業(Alcoa,美股代號:AA)在5月19日亦大幅調整,以上週(17日至21日)的低位作止蝕伺機入市;目標50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