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 内地 錦欣生殖 洪龍荃 投資有道

内地生育政策放寬 錦欣生殖的概念獨特|洪龍荃|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生育・投資有道】隨著内地生育政策的放寬,高齡產婦的生育率明顯上升。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35至49歲的育齡婦女生育率,由2003年的10.98%,上漲至2015年的21.08%。

撰文:洪龍荃|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内地生育政策放寬

此外,也有相關數據顯示,「二孩政策」開放後,內地高齡產婦比例從24.5%,上升至約31%;平均年齡從27歲增至29歲。 實際上,隨著人均收入上升及女性工作機會增多,在發達國家也會看到類似趨勢,而且從身邊朋友的經驗得知,或許是現代人接觸電子產品較多,容易收到輻射影響,因此也有不少夫婦會面對生育困難的問題,而需要向醫院求助。

筆者相信大部分讀者,均不會懷疑體外受精(IVF)的醫療需求的增長前景,關鍵是究竟在市場空間增長下;有多少間公司參與競爭;會否因爲過度競爭而令醫院的盈利能力受到影響? 市場分散競爭大 内地已逐漸開放牌照制度,單計算現時IVF持牌機構有超過400間,包括錦欣生殖(01951)作爲市場龍頭,也只有2%至3%市場佔有率,市場相當分散,可見行業的競爭不容看輕。

而且,在競爭者的數目增加下,有機會令社會更加了解IVF的技術背景,刺激市場的自然增長。況且打算尋求IVF協助的夫婦,應該是收入較高的一群,應會優先考慮醫院的質素及醫療團隊,其次才是支出費用。 錦欣的優勢在於民營企業、經營歷史長(2003年開始),以及技術含量高。根據招股書内容,內地IVF治療週期的成功率平均45%,而錦欣成功率提升至53%;去年完成收購的美國IVF業務,成功率逾60%。

在商業模式上,IVF治療屬於非住院治療型業務,因此醫療機構毋需有床位等方面的考慮,可以保持輕資產的營運策略,有助醫院較快擴張。其次,IVF暫時定價自由,也不會受到醫保政策的壓力。 除了公司自身增長(organic growth)之外,未來也可來收購來壯大。 至今,錦欣擁有和管理成都西囡婦科醫院、深圳中山醫院、NexGenomics、HRCMedical和RSA中心等多個中美兩地的醫療機構。 同時,IVF的業務也理應可以橫向發展,以滲透更多相關業務,例如孕前孕後管理、心理諮詢等,這部分將要通過管理層會面才能再作了解。

總的來説,錦欣以上市的招股範圍作估值計算,2018年度市盈率約77至85倍,估值相當驚人。 假若把非經常性的開支,如上市費用,或考慮將去年收購的美國HRC業務一併計入,調整後利潤應可達4.1億元人民幣,以現價計,往績市盈率約40倍。 同時,從招股書顯示的營運數據可見,成都西囡醫院今年初搬遷後,面積擴大7倍,而新收購的HRC業務也有很不錯增長。 筆者有理由估計2019年度利潤有機會達5億元人民幣,今年估值或可回落至30倍左右。

再者,公司上市時有衆多基石投資者,其已佔上國際配售的一半,均是大型基金,值得重視。上市前,公司也曾引入招股前的投資者,其成本價近7元,距離現價不是太多、太過分。 縱使估值不便宜,但筆者認爲公司經營的行業處於優秀賽道,而且在港股中,是稀缺的業務,故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