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爭奪戰成績 快手盈利

用戶爭奪戰成績不俗 快手盈利快到但有隱憂|林子俊

專欄

廣告

快手(01024)宣布了第一季度業績,從股價表現看,市場是認可並且接受了快手的成績表,儘管快手重上400元樓上的巔峰水平,但還有相當距離。

簡單描述數據,今年第一季度,集團收入21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8%;毛利增長25.7%,至87.8億人民幣;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經調整下虧損37.22億元人民幣,同比收窄34.1%;期內虧損62.54億元人民幣,同比收窄89.2%。

財務上,收入毛利保持20%以上提升,對於疫情和互聯網嚴格監管大環境下實屬不易,也超乎市場預期。
尤其是毛利率進一步提升,意味著公司新增業務方面獲得健康的成長。

當然內地疫情在4月份才是高峰期,對業績的影響還沒有完全反映。

用戶爭奪戰獲不錯成績

最讓市場驚喜的是用戶數據方面,第一季度每日活躍用戶同比增長17%至3.46億戶;每月活躍用戶同比增長15%至5.98億戶,每日活躍用戶使用市場,同比增長29%至128.1分鐘。

這意味著商業化的成功,並非以犧牲用戶體驗為代價,更多用戶喜歡並且願意使用產品更長的時間。

需知道其最大競爭對手抖音,2021年公布的月活數據也只是5.5億戶,換言之,快手花了更少的錢,在用戶爭奪戰中,取得不錯的成績。

收入板塊的區分也反映了用戶價值,佔據一半以上(53.9%)的收入來自廣告業務,廣告覆蓋的用戶愈多,廣告商愈願意為此付費。

就潛力而言,快手的平均廣告收入和廣告加載量,還有相當的發展空間,兩者均可以為快手提供更高毛利的收入。

相反,直播收入佔比37.2%,同比增長只有8.2%,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廣告收入的利好。

按照這個推算,誠如3月29日快手全年業績會首席財務官(CFO)金秉所屬,快手距離單季度盈利已經快了,很可能就發生在今年。

不過,快手並不是沒有隱憂。伴隨著優化利潤結構,快手海外市場的推進和發展將會更加謹慎和節制,優質內容採購上,也很難回復當年大手筆的預算。長遠而言,有可能會錯過一些機會和發展時機。

另一方面,疫情對快手的影響,可能在第二季度會集中體現,預計財務數據會比第一季度遜色。

股價表現上,快手已經在目前水平橫行了一段相當長時間,估值回歸合理甚至低估(整體市場氣氛今年並不樂觀)。

抖音一直傳聞在年內上市,一旦消息被確認,很有可能會刺激快手股價表現,讀者應該適當關注。

圖片來源:快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