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重不等於市場下跌 順勢而行加倉強勢股|潘家榮

疫情嚴重不等於市場下跌 順勢而行加倉強勢股|潘家榮

投資

廣告

新一年即將來臨,先祝各位讀者新一年在投資市場得心應手!剛剛過去的聖誕節,實在是非常沒有節日氣氛,因為疫情關係,讓大眾即使佳節當前,仍未能歡聚慶祝,可是為了健康著想,還是多留在家中較好。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英國出現新型變種病毒,傳播速度較過往的各種病毒株快70%,倫敦等地亦實施第四級嚴控防疫措施;歐洲多國亦陸續宣布緊急停止來往英國的航班。

市場立刻應聲下挫,不少朋友都憂慮疫情進一步加劇,市況或會再度下滑。

當然筆者沒有水晶球,不能預料市場反應,更不能保證市況真的不會跌,但一如筆者一直所言:很多時消息都是「自己嚇自己」。

疫情嚴重不代表市場下跌

過去這一年間疫情一直非常嚴峻,美國疫情更是從未好轉,然而美股仍然照樣攀升,更不畏疫情屢創新高,所以疫情嚴重並不代表市場下跌的。

執筆時雖然美股回調,但上星期還在破頂,就算回調後仍是在近期高位位置,說轉勢言之尚早,所以讀者不必立時受消息牽動便過分緊張。

當然,近期不論港股還是美股的大市指數並不算是特別亮麗,港股仍然是徘徊26,500點上下幾百點間,有些朋友便認為市場表現乏力,擔心後市無力上行,但其實只是在區間反覆上落而已。

恒生指數好淡分界線為26,600點,理論上在此水平之下,做法都是偏向保守的,但留意筆者社交平台的讀者們,都會知道筆者近期有加倉操作的,那又是何解呢?

一來之前有段科技股轉弱的期間,筆者減少了注碼;亦因為早前強勢的科技股轉弱,亦增加了對市場的戒心,持倉偏低一段時間了。

不過,近期觀察市場有不少個股都上升,甚至屢創新高,事實上部分板塊近期表現甚佳,只是近來走勢上揚的不是大型股份罷了。

筆者一向強調不會麻木去堅持一個看法的,一向都是由市場決定操作方向。

甚麼睇法都不重要,最重要是順勢而行,不要跟市場對著幹,為免因為自己的偏見而錯失機會,所以近期看到強勢股率先向上升,而且又有近止蝕位,便先行加倉。

因為最強的強勢股往往升得早過大市,若然要等到大市確認向上突破再加倉,最強的強勢股可能已經升得很高,跟止蝕位相差很遠,值搏率亦大大降低;屆時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一些稍為落後的股票,這樣並非筆者一貫的做法。

美國疫情從未好轉,然而美股仍然攀升,更不畏疫情屢創新高,所以疫情嚴重並不代表市場下跌的。
美國疫情從未好轉,然而美股仍然攀升,更不畏疫情屢創新高,所以疫情嚴重並不代表市場下跌的。

強勢股現入市良機

所以,當強勢股出現近止蝕位的大好買入機會,定好止蝕位,控制好整體倉位的注碼,即使看錯也不會很傷的情況下,便逐步加倉;暫時港股加至六成持倉,美股則加至七成持倉,以11月尾低位為分水嶺,跌穿了便減回。

至於究竟甚麼才是最強的強勢股,即便是之前走勢凌厲的科技股,也不代表之後仍是繼續走勢最強。

其實市場早已經告訴投資者最強誰孰,故只要客觀留意那些股率先向上升,甚至破頂的股票便可;其中美股/港股電動車、清潔能源、航運板塊等都是近期強勢領先的行業,讀者不妨從中尋寶。

美股/港股電動車、清潔能源、航運板塊等都是近期強勢領先的行業,讀者不妨從中尋寶。
美股/港股電動車、清潔能源、航運板塊等都是近期強勢領先的行業,讀者不妨從中尋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