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勝中國-反應-冷淡-有原因-少人抽-意料中事

百勝中國上市超購僅51倍 入場門檻高 反應冷淡有原因 少人抽乃意料中事?

投資

廣告

百勝中國(09987) 將於週四(9月10日)IPO上市。百勝中國宣布招股結果,公開發售部分錄得超額認購51.32倍,一手中籤率25%,認購14手穩獲一手,最終定價為每股412元,較上限定價468元低12%,籌資173億元(22億美元)。超購倍數之細,與「涷資王」農夫山泉(09633)的1147.3倍成強烈對比,百勝的反應冷淡,其實也有原因。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事實上,百勝中國的確有幾點令人對招股卻步。

百勝中國在中國擁有,運營和特許經營餐廳,旗下餐廳包括肯德基(KFC)、必勝客(Pizza Hut)、塔可鐘(Taco Bell)、東方既白(East Dawning)、小肥羊、COFFii&JOY及Lavazza咖啡店等。

根據招股書披露的資料,其中肯德基佔2019年收入約68.8%;必勝客則佔23.4%,兩大品牌已佔2019年收入高達92.2%(見圖表四)。

百勝中國-反應-冷淡-有原因-少人抽-意料中事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中短期業務增長未必高

圖表四可以看到近幾年百勝中國對兩個品牌的收入倚重。

如果從門市數量來看,從2017財年初期至2020年6月末期的門店數目來看,肯德基門店數淨增量1,525家,增幅為29.2%;必勝客門店淨增量177家,增幅為8.5%。

換言之,縱使百勝中國有多個品牌,但明顯未成氣候,至少仍未能驅動百勝中國的整體增長,較為細的品牌有望成為長線的增長點,但中短期的向上空間預計亦不大。再者,根中績的數據顯示,新冠肺炎令肯德基收入2020年中期同比下降11%、必勝客同比下降22%,整體收入同比下降13%。

市場反應平淡,可能就是因為百勝中國過分依賴兩大品牌,預期增長未必高。

一手入場費過高

另一方面,是次招股價過高亦是反應冷淡的原因。雖然,百勝中國的招股價是根據百勝中國 (美股代號:YUMC)最後收市價而定,但招股書表明公開發售的申請人,須先繳付最高公開發售價每股468元認購,而在招股期間,美股的價格一直比此招股價有折讓(見圖表五),理論上投資者會傾向買美股。

百勝中國-反應-冷淡-有原因-少人抽-意料中事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招股書亦表明若美股繼續上升,不排斥會再提高招股價,眼看其美股近日升勢凌厲,在不知道最後的定價已經嚇怕投資者。

再者,百勝中國以50股為每手單位,計及其他雜費稅收,一手入場費為總金額為超過20,000元,入場費遠比最近招股、4,000餘元一手的農夫山泉為貴,門檻高自然令大眾投資者卻步。

含糊的定價、門檻過高;加上農夫山泉同期的凍資,可能是次招股冷淡的主要原因。但問題是,不論上市時間、定價、每手股數股是上市團隊可以控制的範圍。

因此,今次的反應冷淡,也未必純粹意外。

股票盡在強者手?

是次百勝中國的IPO發售,國際配售佔96%,公開發售只有4%,需知道國際配售一般是機構及擁有800萬資產的專業投資者所認購,換言之,只有4%供給公眾認購,即167萬股左右,市值大約7億元。

而根據是次的回撥機制,若百勝中國公開發售認購10倍至少於15倍,公開發售比例將由4%增至6.5%;15倍至少於20倍即增至7.5%;認購20倍或以上則回撥至16.5%。

沒錯,惡劣的條件令公開發售暫錄得10倍(截至上週四),前一日只有6.6倍左右。公開發售「不幸」要增至6.5%,即272萬股、市值大約12.7億元流至公眾。

執筆之時仍未有正式的招股結果釋出,市場消息指百勝中國招股錄得逾50倍超購。

即使超額認購回撥至16.5%,公開發售也只增至691萬股,以定價412元計算,也只有28.5億元市值的公眾持股,總上市市值可是1,960.9億元,可見在整個招股結構上已決定了結果。雖然根據招股書,百勝中國的美股股東,可將股份由美國股東名冊總冊於香港重置,亦即是把手持美股轉換為港股,但轉換需時,預計在上市之初會一度出現炒作。

把所有資料攤開來看,由上市時間、一手門檻,以至招股結構及回撥機制的設定,究竟是有心的「圍飛作歹」希望進行炒作?還是實屬意外?

相關文章:福祿控股上市食正SaaS熱潮 惟業務穩定性成疑

相關文章:農夫山泉上市 料中短期將現「供不應求」推高股價 股權結構成爆炒條件

百勝中國-反應-冷淡-有原因-少人抽-意料中事
圖片:中新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