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 招股 集資 新股 啤酒股 投資有道

【百威上市擱置】百威亞太上市剎停!分析:擬大孖沙抽飛!港股影響全面睇|新股分析|IPO|啤酒股|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百威上市擱置・投資有道】已結束公開招股的百威亞太,其母公司百威英博宣布,暫停百威亞太控股在香港上市計劃。百威英博解釋,基於多個原因,包括現時市場環境,所以決定擱置上市。有分析指,百威擱置上市,影響最大是港交所(00388),因短期內少了一隻巨無霸股份,但對於整體港股影響並不大,對已抽百威亞太的投資者,甚至是一件好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本文於2019年7月13日更新)|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unsplash

百威亞太上市壽終正寢

全球最大啤酒生產商百威英博分拆的百威亞太,原本擬發售近16.3億股,其中5%在港公開發售,面其餘國際配售。每股招股價介乎40至47元,集資額總共逾760億元,這將是今年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的新股集資,同時從集資額上限來看,百威亞太是香港史上第6大集資額新股;如果行使超額配股權,可能升至第5位。

百威亞太於7月11日結束在香港的公開招股,預計於7月19日掛牌,每手100股,入場費4,747.36元。

百威英博週五宣布,暫停其子公司百威亞太控股在香港上市計劃。 百威英博解釋,這是基於多個原因,包括現時市場環境。公司稱未來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持續尋求提升股東價值。市場消息指,百威亞太公開招股部分獲超額認購,但國際配售方面,有分析指擬有大孖少抽飛,又或在定價上未達共識。

分析:主要對港交所有影響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溫鋼城認為,百威亞太擱置上市,影響較大是港交所,因為港股短期內缺少了一隻大型服份。但從週五港交所的美國預托證券表現,有關影響有限。而對港股整體影響,主要是影響大市氣氛,但沽壓料有限。

對於其他啤酒股,如青島啤(00168)及華潤啤酒(00291),百威上市擱置對其影響反而是好事。因青島啤及華潤啤酒股價於週五已率先受壓,如今百威上市擱置,原本打算投資百威的資金,有機會回流往青島啤及華潤啤酒。

對已抽百威的投資者有利

海納資產管理創辦人吳家順分析,如以中間價定價,百威亞太市值逾4,600億元。原本百威英博可藉分拆百威亞太套現,但百威英博仍選擇暫不分拆上市,推理是定價上出現問題,國際配售反應或未如想像中理想。

吳家順進一步分析,如百威亞太仍如期上市,上市後股價或會受壓,所以,百威亞太擱置上市,對已抽的投資者反而是好事。如已用孖展認購百威亞太的投資者,或會蝕孖展利息,但總好過百威亞太上市後或因股價受壓而損失更大。

百威亞太超過50個品牌

百威亞太的主要業務市場為中國、澳洲、韓國、印度及越南。

根據其招股文件,集團在2019年首3個月及2018年的銷量分別約24億升及104.27億升,後者按年增加2.2%。

2019年首3個月及2018年的溢利分別為3.51億美元及14.09億美元,後者按年增30.8%。百威亞太 旗下逾50啤酒品牌

說到亞太地區最大的啤酒公司,非百威亞太莫屬。

目前在亞太地區出售的啤酒超過50個品牌,包括百威、時代(Stella Artois)和福佳(Hoegaarden)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