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估計未來五年自動化滲透速度 比過去25年快五倍 如何針對人工智能經濟作部署?

科技股全線反彈 一隻驚天神股 集「電動車+晶片+國企」3種概念於一身

投資

廣告

2021年上半年,港股資金撤出新經濟板塊,電動車股不再輝煌,晶片股「王者再來」。此外,國企股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大增,刺激不少國企的股價走強。中車時代電氣(03898)既是電動車概念股,又是晶片股及國企股,獲家族辦公室投資經理徐立言看好,認為值得一博。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中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國企在1月至5月的收入按年增加30.5%,兩年平均增8.9%;盈利總額按年大增1.7倍,兩年平均增13.5%。

雖然與前值相比,國企收入增速稍稍放緩,盈利總額增速明顯減弱,但已經足市刺激國企的股價上升。

深化的國企改革相信亦為國企帶來新機遇,進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近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在湖南省長沙市召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經驗交流現場會」,當局強調,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始終堅持「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16字方針,真正把混資本和改機制緊密結合起來,實現以「混」促「改」。

以與會企業中國五礦集團湖南長遠鋰科為例。作為一間致力研發及生產電池材料的企業,長遠鋰科此前由於市場規模較小,加之內部機制活力不足,公司的經營利潤一直處在盈虧邊緣,而且資本實力薄弱、薪酬激勵不夠等問題同時存在。長遠鋰科2017年決定踏上混改之路。

至今,長遠鋰科業務和盈利大有改善。與2016年比較,長遠鋰科2020年正極材料產品銷量增300%;收入和利潤增200%。

概念三合一:電動車+晶片+國企

經過科技股「殺估值」一役,相信很多投資者都會明白,電動車概念股非王者,但若加上晶片和國企的概念,潛力料更大。

中央推動節能減排;加上有國策支持,新能源汽車滲透得更快,預計內地在2025年的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達到20%。

汽車功率半導體需求強勁,複合年增長率(CAGR)為48.8%(見圖表四),預計在2025年超過50億美元的規模。當中,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nsulated GateBipolar Transistor, IGBT)勢成最大贏家。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傳統半導體的雙極性電晶體(bipolar junction transistor, BJT)導通電阻小,但驅動電流大;而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的導通電阻大,卻有驅動電流小的優點。

IGBT結合兩者的優點:不僅驅動電流小,導通電阻也很低。故此,IGBT成為新能源汽車電機驅動系統的核心部件,可用於電動車、鐵路機車、動車組的交流電電動機(作為輸出控制部件)。

IGBT 4大電車應用

IGBT是車用功率半導體的主要部件,根據行業報告,IGBT在電動車中,有四類不同應用。

第一是主逆變器核心器件,將電池輸出的直流電逆,轉變為交流電,驅動汽車電機;第二,應用在輔助逆變電路中,用來為其他汽車電子供電;第三應用在

DC/DC直流斬波電路中,用以輸出電壓不同的電流;第四應用在充電/逆變(OBC)中,將外部輸入的交流電逆變為直流電,為汽車電池充電。

在電動化程度較低的汽車中,由於其電池輸出電壓低,功率器件工作的功率範圍不高,可以用MOSFET替代IGBT,以控制成本。

以一架比亞迪電動車為例,至少有四個部件需要用上IGBT或MOSFET。隨著電動車愈來愈普及,IGBT需求會跟隨增加。

上述提到,分析預計,全球汽車功率半導體在2025年的市場規模超過50億美元,當中44億美元來自IGBT市場,複合年增長率(CAGR)接近50%(見圖表五)。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Yole的數據,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車IGBT市場規模只有6億美元。同年,EV Sales Blog的銷售數據顯示,全球混合動力汽車和純電池電動車的銷量約為220萬輛。

由此可推算出,每一架電動車需要的IGBT,價值為273美元。考慮到目前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的產能緊張,預計今年新能源汽車功率半導體價格仍將保持在較高水平。

就算工廠增產成功,功率半導體價格有望回落,其銷量或隨電動車銷量增長,製造商的盈利很大機會不受影響。

中車時代為中國中車(01766)的二級子公司,其中一項核心業務正是生產IGBT的產品,也是內地軌交裝備電氣系統龍頭。

中車時代新定位 擺脫鐵路股形象

中車時代以軌交IGBT為切入點,逐步打開新能源汽車、電網IGBT的市場。其IGBT產品定位為高端電子行業,目前已經實現「650V至6500V」全電壓範圍覆蓋,是內地唯一自主生產高鐵動力IGBT晶片及模塊技術的企業。

在新能源汽車中,IGBT模塊主要用於大功率逆變器,以逆變直流電為交流電,驅動汽車電機;還可用於輔助功率逆變器,為車載冷氣等汽車電子設備供電。

前景方面,中國證監會已批准,中車時代上海證券交易所在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市場憧憬其成為下一隻中芯國際(00981)。

這樣的論調有利中車時代,因為中車時代可藉上市,讓內地投資者認識其核心業務,與中芯同樣是晶片股,一洗以往是鐵路股的印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