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富基金 淪為政治工具

盈富基金已淪為政治工具 有人想密謀沽空港股?港人1.2萬億強積金凍過水|中環十一少

投資

廣告

操縱資本市場是一門藝術,尤其從國家層面出手,處理不當隨時被外界認定存在政策風險,相反點到即止卻可以無聲無息達致目的,近日盈富基金(02800)管理人道富環球(State Street)修改章程,擬禁止美國人士不得投資盈富基金,時間點非常巧妙,特意在港股動盪之際推波助瀾,叫人大開眼界,而香港人的荷包則慘成磨心,血汗錢就被資本市場捲走。

撰文:中環十一少|圖片:tradingviews、unsplash

整件事的起承轉合,大概是中國監管機構近日連環出擊,首先是整頓滴滴出行,繼而大刀闊斧在教育行業搞「雙減」,再來管制未成年人打機,引發市場對中概股的信心危機;與此同時,美國也針對中國赴美上市的企業加強審查,一度連累恒生指數連續兩日暴跌。

紛擾世道下,道富看準時間點,甘願成為古惑的鎗,趁機踩多腳,繼今年初因為中美制裁事件企硬後轉軚,突然在亂世再次硬起來,不禁令人懷疑背後確實存在美國力和操縱,就連一些財經專家和網民也不滿,甚至有人在討論區發起以「老美暗謀沽空港股」為題的一連串討論,開始對政府不作為、盈富基金朝令夕改有所不滿。

香港的強積金體系龐大,所管理的總資產達約 1.2 萬億元,股市不濟,結果只會是全港攬炒,難怪連一向站在道理一方的維權投資者David Webb,年初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向道富潑冷水,認為中美關係不會再向好方面走,在從風險管理角度下,盈富的監督委員會應尋找有經驗、而非美國人的指數基金管理人,以避免重蹈覆轍,又唔跪又跪再唔跪。

在中美針鋒相對的年代,香港似乎只能選邊站,不能再像過去幾十年般左右逢源,而為大局着想,香港別無他選,應盡快討探盈富基金的管理人應否換馬,思考一下香港是否需要去美化,選擇一個不會被西方左右、以香港為主場的專業ETF管理人,來為盈富基金續航。

今次道富發難,相信尊重法律的香港人也會理解,但不可能永遠下去,分手要狠,確實要比相戀勇敢。倒想看看今年5月有媒體所引述的消息,指金管局委獨立第三方審計研盈富管理人是否換馬,到底有甚麼進展,如果不了了之,政府就明顯失責,甚至顯得有有利益輸送之嫌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