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富基金被迫高追科技股 散戶可以如何提防「被動接飛刀」?

盈富基金、ETF被迫高追科技股 散戶可以如何提防「被動接飛刀」?

投資

廣告

股市自3月低位反彈,恒指回到接近27,000點水平,美股三大指數更加已經先後破頂,在前幾個月「Buy the dip」的投資者當然開心,但相信也有不少投資者眼見大市回報好而咬牙切齒、恨得牙癢癢,但卻畏高未有入市,投資被動型指數基金看似風險低值得高追,但其實「魔鬼盡在細節中」。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

2008年透過沽空美國樓市大賺,電影《沽注一擲》 其中一位主角的原形人物Michael Burry早前接受訪問時就指出,指出ETF指數基金的被動投資,正在不斷提高股票及債券價格,他認為ETF指數基金與CDO構造相似,ETF指數基金正在製造一個金融泡沫,情況與當年金融海嘯相似。

ETF容易造成惡性循環

Michael Burry表示,成分股在入選ETF指數基金後,該股會被ETF買入、股價大升,所以ETF指數基金的價格又會因此而提升。個人或機構投資者在看到ETF指數基金上升後,看到自己的選股跑輸指數,傾向買入更多ETF,ETF指數基金價格又被推高,強化投資者認為個人選股會跑輸指數的觀念,進一步買入更多ETF,ETF價格又再上升……過程不斷循環。

這類循環形成泡沫,原因是愈來愈偏離資產的實際價值。Michael Burry亦指出,人們如今是流行以ETF指數基金的複製策略買入股票,不再是透過對基本面的研究買入股票,因此會出現反轉的一天。

他指出,假如有一天成分股大幅下挫,ETF價格下跌,投資者拋售ETF,若果供大於求,單位則會被贖回,一眾成分股變相亦被拋售,ETF價格進一步下跌,投資者進一步拋售ETF,形成惡性循環。

Michael Burry指出,劇院已經愈來愈擠擁,但逃生門只是有如平日那麼大。

The theater keeps getting more crowded, but the exit door is the same as it always was.

由於現時被動型指數ETF盛行,交投活躍下,相關變現能力高及管理費極低(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SPY管理費為0.09%,盈富基金管理費為0.1%),令不少機構投資者,包括大型對沖基金、大學捐贈基金和退休基金,會以不同因子ETF作投資,再增持或減持個別股份以調配整體風險和提升回報。

MSCI調倉規模近1,500億美元

簡而言之,機構投資者現時多以被動式資金間接持貨,代表每當基金調整成分,相關個股會有更大的波動,連鎖效應下影響其他的主動及被動型基金,在基金月結或年結時會有更大波動,例如大約有3萬億美元被動追蹤的MSCI中國指數,在年末進行指數審議結果後,將出現大約1,493億美元的資金重整。

根據報道,中金發表報告表示,MSCI中國半年度調整新增56隻股份、同時剔除49隻股份,新納入權重較大的股份包括百濟神州(06160)、敏實集團(00425)等。中金提醒,MSCI還調整了12家公司的自由流通因子(Foreign Inclusion Factor),包括如拼多多(美股代號:PDD)、小米(01810)、阿里健康(00241)、雅生活服務(03319)等,以及其他166家公司的納入股本數,也將因此會對成分股在指數內權重產生變化。

盈富基金被迫高追科技股 散戶可以如何提防「被動接飛刀」?
MSCI的相關基金調倉調動。

MSCI中國指數的調倉已經在11月30日收市後完成,主要降低大型龍頭股的指數佔比以及提高中型公司的比例,同時不難看出,賣出的主要為科技股龍頭,而買入不少醫藥股以及實業股,與早前《封面故事》所説的版塊輪動不謀而合。

盈富基金被迫高追科技股 散戶可以如何提防「被動接飛刀」?
文章提及股票的相關ETF。

延伸閲讀:
藍月亮IPO新股上市|現正招股一手6,646元應唔應該抽?專家:市場前景明朗 高瓴投資或暗藏危機
美團安踏染藍即跌 割散戶月供投資者韭菜? 大行報告原來早有啓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