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富 中美 特朗普 貿易戰 墨西哥 關稅 港股分析

28歲目標先增值 後現金流 月供$8,000 揀滙豐中銀盈富|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盈富・經一專欄】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地產股、優質股月供股票、潛力股、收息股,以及平穩增值股等提問。

撰文:龔成|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盈富(2800)

老師你好!本人今年28,最近先開始月供股票,一直有留意你在經濟一週的信箱,都有睇你出版的書,每月可供$8,000,目標希望「先增值 後現金流」

暫時月供以下組合:
0005 $5,000
0066 $1,500
0823 $1,500

1. 睇你信箱,見你好多時評價0005冇以前咁好,反而會推介恒生、中銀,需要要轉呢?
2. 放$5,000係0005會唔會太保守?需要更改比例嗎?

唔該^^

龔成老師:

對,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會以「先增值,後現金流」作策略,因為咁樣係最有效率累積財富的。因為你年輕,其實可以集中有「先增值」部分,投資有增長力的項目。

滙豐(0005)雖然仍有質素,但企業的賺錢能力,的確比之前年代減弱,現時你只可視佢為收息股,增長力不強,所以對你來說,未必最適合。反而你轉去中銀(2388)會較好。如果你本身好中意匯豐,都可以考慮保留少少供滙豐,例如$1,500,而中銀供$1,500,餘下$2,000轉到盈富(2800)。太集中在某股或銀行業,都不是好事,你應該建立較平衡的供款比例。

(對照龔成信箱:Q9040)

盈富 增值 現金流 月供 滙豐 中銀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盈富・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2.移民

老師你好, 我打算3-5年內移民, 首選台灣, 現時每月收入大約17-19K, 手頭上暫時只有現金10K Saving, 待明年初還清債務後每月可儲7-8K呢段期間我又想進修為裝備自己為移民舖路, 想係當地搞小型餐飲生意, 你認為我應該利用呢5年盡力去儲一大舊錢先, 定係每月儲少d+去學野?

龔成老師:

要睇你「裝備自己」的定義,如果你目的是搞餐飲生意,其實可以在香港以各種形式去學,根本唔一定要洗錢。例如到餐廳做兼職,根本是最好的學習方法,你有5年時間,可以學到好全面,每個職位,每類型的餐廳都可以試下。做生意同讀書是兩回事,讀書是單向學習,而做生意,「落手落腳」試是最好的學習。你把握在香港的時間,好好學餐飲,學做生意,多D主動結識生意人,呢D全部都唔洗花錢的。然後你每月餘下的資金,就可以有效去儲蓄投資,合理增值,咁就得。

(對照龔成信箱:Q9032)

3.平穩增值股

看了閣下理財的文章後,想請問一下如何準備退休?因為沒有的積蓄習慣,所以現金不多。現在每月可儲現金九千,如無意外,應該還有十五年退休。謝謝!

龔成老師:

15年時間,話長唔長,話短唔短,你這刻要開始準備。最簡單的方法,是你去做月供股票,供「收息股」+「平穩增值股」,每月供$7,000,餘下就儲現金。這些現金可作等機會投資,以及備用。收息股可以佔$4,000,例如港燈(2638)、置富(0778)、工行(1398)、香港電訊(6823),這些都是很好的低風險,收息股,可作你長遠退休,產生現金流之用。在退休前,這些收息要再投資到收息股中。

同時,你可以月供$3,000在平穩增值股,如果不懂選股,可以簡單地供盈富基金(2800),長期不斷去供,到了接近退休年齡時,就開始停供盈富,增加供收息股,同時將盈富慢慢賣出,轉成收息股,這樣對你的現金流最好。我假設你每月將$9,000投資,爭取到10%的複息回報,你15年能滾存到$340萬,到時再將這些股票,集中投資到收息股中。假設有6%股息,每年收息為$20萬,每月收息$17,000,都算是為退休有一定的準備。

(對照龔成信箱:Q9033)

盈富 增值 現金流 月供 滙豐 中銀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盈富・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4.合景泰富(1813)

龔成老師你好!。本人40幾歲,以前唔識投資,買入不少非優質股,想請老師指累點下,並現持有現金40萬.

1. [email protected],2,000
2. 410@4, 1,000
3. 606@6,5,000
4. [email protected], 10,000
5. [email protected],1,000
6. 293@13,5,000

想請教一下以上那些股票應該放,那些可持有,改變持倉為財富增值?

龔成老師:

我地繼續持有一隻股票,重點是企業的質素、前景。買入價、賺蝕數,都只是一些心理因素,唔好比這些因素影響左。如果企業質素不佳,就要理性止蝕。合景泰富(1813)質素中等,業務不算差,在大陸又有品牌,但負債水平十分高,風險較高,這類股小注持有可以。SOHO中國(0410),質素比合景泰富好,可持有。但你同時持有太多內房,會有集中風險,要注意。中國糧油(0606)質素一般,但又唔算好差,不過企業價值正在下跌,這股長遠最好賣出,可以等反彈時賣。

九龍建業(0034)都算有質素,但不算好高,這股可以持有,但不要對股價有太大的期望,收息不差。阿里健康(0241)雖然母公司是阿里爸爸,但業務相當波動,同時處於燒銀紙的狀態,對這類股有保留,小注可以。國泰航空(0293)近年做得愈來愈差,有點高不成,低不就,原本有品牌,但卻將自己定位定得更低。加上油價及對沖經常將佢處於不利狀態。過往仍有質素,但近年的質素已下跌,如注碼不多,都可勉強持有。長遠來說,你應該將資金,集中持有更優質的股票,對你長遠財富更為有利。

(對照龔成信箱:Q9034)

5.香港電訊(6823)

龔成老師你好!睇你的問答信箱已成為一種習慣,真係獲益良多,謝謝!說回現在狀況,本人37歲,現金有100萬,2年前開始買了2隻基金,1. 惠X大中華高收益債券基金(港元版,每月派息)2. 安X收益及增長基金(港元版,每月派息)

1.成本200萬
2.成本50萬

請問這兩隻基金還值得長期持有?還是全部賣左佢換其它收息股?因這1年都係賺息蝕價,實際等如冇息收還要蝕本金,如果想每年有5-6%息收,應選擇買什麼?謝謝幫忙解答!

龔成老師:

基金公司亦有規模及質素,但該基金的具體質素,則要詳細分析先知,所以這裡未必能詳細解釋。近年債券基金都有你這情況,就是賺息蝕價,因為加息週期,其實我地會較少投資債券的,因為加息一般會令債價下跌,所以這未必是好策略。當然,該基金真實的質素,要詳細分析先可,但你集中投資在這基金,並不是好策略,會有集中風險,如可以的話,賣出部分轉其他資產較好。

至於另一隻收益基金,因為金額不算太大,同時這類基金長遠都算不過不失的,所以可以視視為你財富分配的一部分,如果佢過往表現唔算太差,都可以持有住先。你可以將資金,投資在「平穩增值股」及「收息股」,你37歲,財富仍有增值能力,你可投資盈富(2800),已能助你財富平穩增值。收息股則可投資港燈(2638)、工行(1398)、香港電訊(6823)、置富(0778)、陽光(0435)、合和公路(0737)等,都是有5%、6%股息率,適合你的。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

(對照龔成信箱:Q9035)

盈富 增值 現金流 月供 滙豐 中銀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盈富・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6.公積金

你好,可唔可以講下公務員的公積金的分配,如何適時調整一下?因今日收到報表,發覺好似增長力好低。謝謝
附上資料,可否給予意見?我過往無理,識左你後,重新審視,發覺從2007年開始供,差不多12年,$100本賺30萬,是否低?

龔成老師:

又唔算好低,但就絕對唔高,可以話中低水平。如果你年紀仍然唔算大,其實可以投資增長力較強的項目,我地做長期財富累積,通常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策略。所以我地會先著重增值,而你可以先投資一些較增長的項目,只要你年齡不算太大,其實可以承受點風險。因此,你可以作出調整。

(對照龔成信箱:Q9036)

7.陽光(0435)

龔生, 如果陽光和置富只能二選其一, 你個人會點樣揀?因為資金有限,不想同時持有過多同為REITS的股票,會變相過度集中。

龔成老師:

陽光(0435)持有的物業有寫字樓同商場,而置富(0778)是民生類別的商場。從穩定性來說,置富會較好,因為這類民生商場,其實較少受經濟週期影響,因此股價及派息都較為穩定。

(對照龔成信箱:Q9037)

盈富 增值 現金流 月供 滙豐 中銀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盈富・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8.地產股

龔成,我想問我買左0012
我想買埋823會唔會太集中於地產股?定還是沽左0012供823?

現時月供
中電0002($1,000)
長江1038($1,000)
港鐵0066($1,000)
中銀2388($1,000)
恆基0012($2,000)

龔成老師:

只要你計算地產類別佔你的股票組合不過多,就算同時持有都無問題,這兩股都是有質素的股票,長線持有可以。但如果已經去到3、4成以上,咁就要睇下點樣平衡。你現時月供的,都是有質素的股票,都可以長線投資,如果你每月投資$2,000,其實再投資落去領展(0823)都無問題,但兩者合共供$3,000已足夠。

(對照龔成信箱:Q9038)

9.KAKIKO GROUP(2225)

龔老師 想問你點睇2225 KAKIKO GROUP呢隻股 唔知點解佢可以市盈率成152倍咁高 同感覺上有D似蠢蠢欲動會升咁點解一隻股可以完全冇消息同新聞?

龔成老師:

坦白講,我不認識KAKIKO GROUP(2225),無研究過,只知佢係新加坡從事為建築,以及建造承包商提供勞務派遣及配套服務,亦提供宿舍服務、資訊科技服務及建造配套服務(如倉儲服務及清潔服務)。過往的平穩,但又唔算高增長,亦唔見係賺大錢的公司,每年賺幾百萬新加坡元,但現時市值超過$20億。如果佢無特別發展潛力,單計過往的生意,當然是十分貴。但我研究過,所以唔知,同時亦唔會投資。如果你未了解這企業,無消息,就不要投資。唔好因為「覺得佢會升」,所以就投資。

(對照龔成信箱:Q9039)

盈富 增值 現金流 月供 滙豐 中銀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盈富・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10.退休

龔成老師,我和丈夫均54歲,有一廿多歲兒子,全部在職。樓已供完,夫婦 基金+股票+現金合共約1,500萬,每月家庭開支約六萬,請問現在可以退休嗎?謝謝賜教

龔成老師:

如果你兒子已出來工作,基本上你地夫婦,可以運用現時持有的資產,進行重新配置,然後退休,這是可以的。你可以將資金分成幾個部分,平衡配置,以減低風險。目標都是投資一些風險不高,以現金流為主的項目。

第一部分投資收息股,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你可考慮港燈(263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建行(0939)、置富(0778)、陽光(0435)等,大多有5%、6%股息(你可睇下《50穩健收息股》當中仲有好多)。你平衡的投資這些股,除了可以得到穩健的收息收,同時可有效的分散風險。第二,投資債券,你可以選擇A評級的債券,年期較長都可以,但利息卻不高。你可以到銀行問下,但就要小心債券基金,因為好易出現賺息蝕價的情況。

第三,投資年金,銀行及保險公司都有這類產品,你可以睇睇,這是適合你們的產品,零風險,可以有穩定回報。但佢原理會消耗你的本金,你要衡量是否適合投資。但我相信投資一小部分資金在年金,是可以的。第四,投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產品,其實當中都有保本的產品,可以持續地產生利息的,相信都適合你。

第五,做定期,以及持有現金,這可以為你的後盾,以備不時之選。你可以將$1,500萬資金,平衡地分配在上述的項目上,對你來說是最好平衡風險,同時有穩定的現金流。上述不少項目都有5%、6%現金流回報,我假設有5%回報,$1500萬,每年收息$75,000,每月收息$62,500,能足夠支付開支,因此能令你退休,跳出來。其實,物業及車位都是不錯的項目,但這刻處略貴水平,租金回報率只有約3%,吸引力不足。所以,這刻不用心急投資這類,但日後有適當時機,你可以投資的。(對照龔成信箱:Q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