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風暴蔓延至化肥、電子煙 分析師嚇窒 急查查習近平言論搵中靶行業

監管風暴蔓延至化肥、電子煙 分析師嚇窒 急查習近平言論搵中靶行業

投資

廣告

中國監管風暴蔓延,市場監管總局公布,近日根據舉報線索,針對化肥市場哄抬炒作、價格快速上升等問題,對相關生產和經銷企業立案調查。此外,新華社又發表文章,指部分裹着「絢爛外衣」的電子煙依舊在向未成年人群體滲透。外媒報道,由於受政策風險影響,中國股市上週蒸發約1萬億美元,嚇得分析師急急翻查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往的演講,以求推敲出將會有哪些受靶行業。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已對問題化肥企業立案調查

針對化肥市場哄抬炒作、價格快速上升問題,市場監管總局表示已立案調查,並將繼續密切關注化肥價格秩序及加大監管執法力度;而國家發改委上月底亦已約談提醒重點化肥企業,要求依法合規有序經營,不得散佈加價信息等。

此外,繼官媒點名批評網絡遊戲影響青少年後,《新華社》最新發表題為《警惕電子煙流向未成年人》調查報道,指部分裹着「絢爛外衣」的電子煙依舊繞過監管,向未成年人群體滲透,潛藏風險值得警惕。

監管風暴蔓延至化肥、電子煙 分析師嚇窒 急查查習近平言論搵中靶行業
(圖片來源:中新社)

分析師急急溫書

市場即時解讀為中央下一監管對象為化肥行業及電子煙行業。而根據《彭博》報道,中國股市上週在監管風暴之下蒸發了1萬億美元市值,分析師被嚇壞的同時,亦意識到他們過往對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言論關注度不足。

事實上,習近平曾於6月抨擊課後輔導,當時市場參與者沒有積極重視,如今他們才意識到當中可以找出指示,因此分析師急急溫書,找回習近平過往的演講言論,期望可以推敲出哪些行業將會受到整頓。

報道引述幾名不願透露身份的中國金融界人士指,交易員最近開始在數據庫等平台上,翻查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的談話。

上海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科技業分析師Dan Wang表示,投資者及分析師過去常忽視黨內言論,但我們應該要知道,習近平通常是說到做到。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