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藥明日之星 現價仍潛水 兆科眼科獲大行力撐長線可吸

眼科藥明日之星 現價仍潛水 兆科眼科獲大行力撐長線可吸

投資

廣告

內地眼科藥物市場規模過去幾年以9.3%的複合年均增長率擴張;受人口老化、負擔能力提升,以及藥物和療法增加等因素支持,預計今後十年,市場規模增長將顯著提速。眼科製藥企業兆科眼科(06622)旗下藥物管線豐富且多元化,有望成為內地眼科醫藥界明日之星;現價仍然潛水,更值得長線投資者多加留意。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iStock

集團前身為李氏大藥廠(00950)旗下眼科藥物開發業務,2017年正式成立,成為李氏大藥廠眼科製藥旗艦。集團主力眼科療法的研究、研發及商業化。

通過自主研發及許可引進,現時眼科藥物管線已包含25種候選藥物,涵蓋影響眼前節及眼後節的多數主要眼科適應症,包括乾眼症、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糖尿病黃斑水腫、近視及青光眼;而為準備產品推出,已建立一間眼藥製造設施;並正在組建營銷團隊,劍指內地及東盟市場。

眼科藥明日之星 現價仍潛水 兆科眼科獲大行力撐長線可吸
(圖片來源:iStock)

兩款創新藥屬明日之星

集團的眼科藥物管線,由13種創新藥及12種仿製藥組成。

創新藥管線中的八種候選藥物,若獲批准將有潛力成為內地市場領先產品。其中適用於乾眼症的環孢素A眼凝膠,與美國批准的首款環孢素A眼藥Restasis相比;集團所研發的環孢素A藥物,能夠在眼表更快擴散並停留更長時間,可顯著改善患者的遵醫囑性和生活質量。該藥已計劃今年第四季向國家藥監局提交新藥申請。

另一隻甚具潛力的創新藥是NVK-002,用於控制近視進展的全新外用眼科溶液;集團已獲得大中華區、南韓及東南亞部分國家的獨家許可。

該藥是全球最先進的阿托品候選藥物之一,擁有最廣泛的目標患者群體,覆蓋3至17歲的青少年;集團已計劃於今年第二季向國家藥監局提交新藥臨床試驗申請;目標2023年向國家藥監局提交新藥申請。

另一方面,不少知名品牌的眼科藥物於內地並沒有仿製藥與其競爭,故實際上仿製眼藥亦存在龐大市場。

集團目前眼科藥物管線中有12種仿製藥,當中六種可能成為內地首仿藥。預計該等藥物短期可帶來現金流量,為創新藥項目研發提供資金。

集團計劃於未來三年就仿製候選藥提交九項簡化新藥申請,包括有機會成為內地治療青光眼的首仿藥貝美前列素,預計今年第四季度獲批。

另外,用於治療過敏性結膜炎的首仿藥鹽酸依匹斯汀,預計2022年上半年獲批;同用於治療青光眼的首仿藥貝美素噻嗎洛爾,去年第四季已向國家藥監局提交簡化新藥申請,預期2022年上半年獲批。

今年4月,李氏大藥廠將兆科眼科分拆上市,按招股價介乎15.38至16.8元,發售約1.23億股。

集團除了李氏大藥廠為最大股東(持股量26.2%)外,其他股東大有來頭,包括高瓴資本、愛爾眼科及TPG等。

內地市場潛力優厚

招股時再引入多名基石投資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正心谷資本旗下私募股權基金、CaaS Capital、Jennison、Mass Ave Global、 Matthews Asia Funds、OrbiMed Funds及VMS Investment,合共認購4.27億元股份。

最終公開發售部份超額認購55倍,國際配售部分超購逾4倍,以招股範圍上限16.8元定價。

籌得淨額19.41億元,大部分用於核心產品的臨床開發及商業化,以及在研候選藥物的持續研發活動提供資金。

惟上市首日即破底,收報14.32元,較定價低出14.7%;之後走勢更愈潛愈深,曾經創出上市低位10.5元。

作為生物科技股,集團管理層亦坦言,預計今年仍未有營業收入,相信有待2023年旗下創新藥推出市場,才可達致盈虧平衡。

股價不似預期 大行仍力撐

上市後股價表現不似預期,但不少大行對行業前景看好。

大行高盛預期,在兆科眼科2025年之前仍未有錢賺的前題下,以風險調整後現金流量折現(DCF)模式進行估值,給予兆科眼科目標價20.29元(見圖表一),投資評級為「買入」。

該行指出,2019年內地眼科藥物市場規模約26億美元;全球市場規模是內地的13位,達340億美元。

倘若以腫瘤科藥物市場作參考,近年內地發展迅速,規模達281億美元;而全球瘤科藥物市場規模是內地的6倍,達1,679億美元。相比之下,內地眼科藥物市場發展明顯大落後。

眼科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另外,如將全球與內地眼科藥物市場規模增長預測作比較,則明顯內地市場增長前景較亮麗(見圖表二)。

內地眼科藥物市場滯後原因很多,包括眼科醫生不足、眼疾意識偏低,以及藥價偏低乏誘因研發等。另外,內地市場由仿製藥主導,創新藥選擇落後於成熟國家亦是主因之一。

高盛相信,兆科眼科的創新及仿製藥管道豐富,首款藥物有機會於今年第四季推出市場;未來五年將陸續有來,預期將有12種仿製藥及3種以上的創新藥面世,正好為內地市場提供眼科藥物一站式解決方案。

眼科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