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藥可續作避風港 主力內銷遠離中美貿易戰︱吳家順︱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石藥集團(01093)在近期股市的低沉市況中,算是非常強勢的股份,最近集團又有好消息,旗下自行研發的抗癌藥,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證,未來有望成為集團另一主力產品。
撰文:吳家順|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加大新上市藥品的市場推廣

石藥是內地主要醫藥製造商之一,以生產能力計算,為原料藥維生素C、青霉素G及7-ACA的全球最大製造商之一;除原料藥外,在內地亦為主要抗生素成藥製造商之一;成藥業務有逾200種青霉素及頭孢菌素成藥產品。集團截止2019年6月底止中期收入達111.7億元人民幣,較2018年同期整體上升27.6%,毛利率69.8%,較去年同期上升6個百分點。稅率19.2%,輕微下降1個百分點。在銷售額大幅增加底下,銷售及分銷費用的百分比,由去年同期的33.3%上升至37.8%,主因加大新上市藥品的市場推廣。集團業績表現理想,有賴其成藥方面的增長。

圖片: 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 新傳媒資料室

新抗癌藥獲FDA認證

其中,恩必普(丁苯酞軟膠囊及注射液)是國家化學1類新藥,是擁有專利保護的獨家產品,主要用於急性缺血性腦卒中的治療。歐來寧(奧拉西坦膠囊及凍乾粉針)主要用於輕中度血管性癡呆、老年性癡呆及腦外傷等症引致的神經功能缺失、記憶與智能障礙的治療。玄寧(馬來酸左旋氨氯地平片及分散片)主要用於治療高血壓、慢性穩定性心絞痛及變異型心絞痛,石藥已經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成功提交新藥上市申請,為內地醫藥企業首次向FDA提交新藥上市申請。

多美素(鹽酸多柔比星脂質體注射液)是集團「新型藥物製劑與輔料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發,並獲得國家「重大新藥創製」項目支持的產品,目前已被權威指南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指南》推薦用於一線治療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卵巢癌等,以及二線治療乳腺癌、骨與軟組織肉瘤、愛滋病相關的進展性卡波氏肉瘤等等。

最近,石藥集團旗下自行研發的抗癌藥,人源化Connexin 43(Cx43)單克隆抗體(ALMB—0168),獲得美國FDA頒發就治療骨癌(Osteosarcoma)的孤兒藥資格認定。引述集團資料指,ALMB—0168是第一款同類首創,針對半通道膜蛋白Connexin43(Cx43)的人源化單克隆激抗體激動劑。臨牀前體外和體內的動物實驗顯示,ALMB—0168能有效通過激活Cx43蛋白釋放抑癌性物質而起到治療骨癌和癌症骨轉移的作用。

避開中美貿易戰

集團計劃於2019年第四季度提交該在研藥物的臨床試驗申請,未來如果臨床測試的結果良好,將來又是集團另一集主力藥品。筆者本身對醫學亳無認識,故一直對藥品股未能好好深入研究,但內銷為主的藥品,完全可以避開中美貿易戰,又遠離香港的社會運動,成為港股市場上其中一個綠洲,相信可繼續成為有增長的避風港。最後,10月是傳統的股災月份,根據筆者30年的統計數據,這個傳統波幅擴大的月份是有跡可尋。另一方面,屈指一算,香港的混亂情況,10月份也有機會有些突變,十分期待可以突然變好,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所以筆者對10月份的市況,十分保守,但也十分積極。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