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買Reddit挾倉股】Elon Musk撐散戶 美國左右翼「大和解」 券商IB主席解畫:為了保護自己

【禁買Reddit挾倉股】Elon Musk撐散戶 美國左右翼「大和解」 券商IB主席解畫:為了保護自己

投資

廣告

美國多間券商如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IB),限制交易Reddit挾倉股,即GameStop(美股代號:GME)、AMC(美股代號:AMC)、BlackBerry(美股代號:BB)等。IB主席及創辦人Thomas Peterffy表示,這是為了保護自己、顧客及市場。一直是沽空對象的Tesla(美股代號:TSLA),創辦人Elon Musk也發聲聲援散戶。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Elon Musk & Alexandria Ocasio-Cortez & Donald Trump Jr Twitter 帳戶截圖、IB YouTube

多間券商禁止用戶開倉買入挾倉股,只准許平倉賣出。Thomas Peterffy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指出,GME由17美元升至300多美元,市場內的期權合約增至300萬張,情況令人十分擔心。

Thomas Peterffy解釋,IB限制用戶交易部分原因是為了保護自己,大部分是為了保護客戶市場。

他續稱,可幸的是,IB有90億美元的流動性,公司未受影響,但沒有信心其他經紀能獨善其身。

Elon Musk再此就GME一事發聲:

你不能賣掉你沒有擁有的房子,你不能賣掉你沒有擁有的汽車,但你可以賣掉你沒有擁有的股票嗎? 這是廢話–沽空是詐騙,合法僅出於殘餘的原因(u can’t sell houses u don’t own. u can’t sell cars u don’t own. but u *can* sell stock u don’t own!? this is bs – shorting is a scam. Legal only for vestigial reasons.)

Elon Musk此前分享了一則呼籲買入GME的貼文連結,並簡短打了一個字「Gamestonk」。消息一度刺激GME進一步急升。

【禁買Reddit挾倉股】Elon Musk撐散戶 美國左右翼「大和解」 券商IB主席解畫:為了保護自己
一直是沽空對象的Tesla(美股代號:TSLA),創辦人Elon Musk也發聲聲援散戶。

政商界憤怒 左右「大和解」

有分析員批評,IB的做法不合理,如果要限制交易,應提早一小時通知用戶,以便更新部署。

美國有散戶以集體訴訟方式起訴券商Robinhood,指該公司禁止交易GME等股份,並要求Robinhood賠償停止交易該些股份導致的損失。Robinhood隨後改為允許用戶有限度買入相關股票。

【禁買Reddit挾倉股】Elon Musk撐散戶 美國左右翼「大和解」 券商IB主席解畫:為了保護自己
禁買事件更導致美國左翼和右翼「大和解」,他們罕有持同樣的立場,不約而同地反對多間券商的做法。

禁買事件更導致美國左翼和右翼「大和解」,他們罕有持同樣的立場,不約而同地反對多間券商的做法。發起「全民大炒股」的網民在Twitter稱,券商對待大戶和散戶的標準不一。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兒子、被視為極右白人至上主義者的小特朗普轉貼帖文,並表示認同。

美國民主黨、屬左翼進步派的眾議員Alexandria Ocasio-Cortez(AOC)也發文,表明支持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召開聽證會,調查今次事件。她批評,券商做法不可接受,指其禁止散戶買入的同時,但容許大型對沖基金隨意買賣。共和黨參議員Ted Cruz罕有地「完全同意」AOC的意見,斥券商犧牲了散戶的利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